Posted on

【施政報告】白石建第二體育園兼改善M品牌計劃 支持本地球會參與內地賽事

【體路專訊】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9日)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當中有三段提到體育發展。李家超指政府會與體育界、學校及商界合作推廣三人籃球、運動攀登及滑板等城市運動項目,並制訂「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分階段提供約30項多元化康體設施。另外,當局亦會改善「M」品牌計劃,每年支持至少十項大國際體育賽事在港舉行。

(圖:體路資料庫)

李家超今早公布首份施政報告,提出「簡約公屋」、「紅隊」及「特首政策組」等多項新政策。體育發展方面,他提出與體育界、學校及商界合作,推廣近年受青年人歡迎的「城市運動」,包括三人籃球、運動攀登、滑板等以進一步推廣體育普及化。同時,他提出檢討全港運動會的競賽項目,讓更多不同年齡人士參與。

今屆政府新設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就會制訂「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分階段提供約30項多元化康體設施,例如體育館、游泳池、運動場、公園等,包括在馬鞍山白石興建香港第二個體育園,以及在「北部都會區」建造大型體育康樂設施。

啟德體育園(圖:體路資料庫)

政府會繼續推動體育專業化和產業化,包括加強支援合資格球會的訓練和比賽場地安排,並支持本地球會參與內地及區域性的大型賽事。此外,當局會優化香港「M」品牌計劃,每年支持至少十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在港舉行,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以及推行為期五年的「殘疾運動員就業及教育先導計劃」,裝備他們退役後的發展。

另外,政府亦會積極研究發展大嶼山南部約1 000公頃「綠化地帶」土地作生態旅遊或康樂用途,並在香港島建造全長約60公里的「活力環島長廊」,連接港島北岸海濱長廊及南區多條現有海濱和郊野步行徑,預計五年內完成駁通九成長廊。

自2020年一月底爆發疫情以來,只有去年的UCI國家盃場地單車賽(圖)及香港馬拉松兩項「M」品牌活動成功舉行。(圖:體路資料庫)

 

港協暨奧委會回應對施政報告的體育政策表示歡迎,會長霍震霆稱期望繼續加強大灣區的體育交流合作,提升全民體育,推動體育文化產業:「港協暨奧委會將繼續與各界合力推動香港體育發展,期待在明年杭州亞運、巴黎2024年奧運會,以及 2025年粵港澳合辦的全運會上,再次展現香港運動員與體育界努力不懈的成果。」

對於《施政報告》提倡推廣備受年青人歡迎的「城市運動」,霍震霆表示:「城市運動結合流行文化和體育元素,為社區注入了一股嶄新的活力,相關措施除提升年青人對體育運動的熱情,也鼓勵他們勇於嘗試和追夢,可說是別具意義。」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施政報告】白石建第二體育園兼改善M品牌計劃 支持本地球會參與內地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