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舞動體育課

【體路 x Junior】香港學校體育課程多元化,同業除了會教授傳統項目外,近年更引入不少新興運動,目前旨在讓學生從少培養喜愛運動習慣,以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然而,有些項目雖說是傳統,卻普遍在學校不太流行,尤其在中學的課程裡,其中體育舞蹈課可算是明顯例子。

根據教育局體育課程建議,老師在不同的學習階段,需要選擇最少四類活動的其中八大項目進行教學,當中包括田徑、球類、體操及體適能活動等。筆者雖沒有做過有系統調查,但從同業分享所知,普遍會安排學生學習田徑、球類和體適能活動,至於舞蹈活動似乎並不常見。小學階段可能也會加入創作舞課題,但中學現況似乎落差頗大,當中女性體育老師會較傾向安排舞蹈課,男教師則非常罕見。

然而,大部份學校在安排課外活動上,都把舞蹈作為學生其中一個選項,大概已經可理解同業們本身都認同舞蹈是一項極具價值的體育活動。畢竟舞蹈和體操同樣是全身動態伸展運動,而且更具備表演功能;按學校不同場合需要,都可以進行演出,如學校開放日、畢業典禮等。而且,有部分學生可能從少習舞,若中學常規體育課未有安排舞蹈單元,亦可趁課外活動來延續興趣。

學生找到不一樣的自己

自上世紀五十年代,香港的師資培訓(師範學院)已規定入讀體育學系準教師,必須接受一定程度的舞蹈訓練,讓準教師在進入學校前,提升信心在體育課堂拖教。像筆者這般年紀的體育人,都會記得曾經在受訓及實習期間手持搖鼓,與學生大跳「鞋匠舞」的情景,至今仍然印象難忘。惟實習過後,除非本身熱衷舞蹈或善於跳舞,才把舞蹈單元編入教學之中,否則極其量只會安排學生進行創作舞而已,例如利用身體配合音樂來摹仿海洋生物之類。

筆者學校早年有一位同業是舞者,對舞蹈運動很積極,無論體育課抑或課外活動都份外投入,當然亦培養出一群愛跳舞的學生。然而,當同事突然請辭轉到他校任教,亦令學校體育舞蹈課需要作出調整。由於其他同事對跳舞只懂皮毛,唯有尋求專業導師協助;可幸原來坊間有些舞者(或團體)為了推廣舞蹈藝術,都願意用相宜的價錢承接學校訓練,有機構甚至可以安排導師到校,在課堂上教授舞技,最重要是費用全免。

筆者總結多年經驗,只要安排妥善,總有學生經歷舞蹈課後,找到不一樣的自己,甚至有學生離開校園之後,把昔日的初嘗,變成今日的興趣;而整個改變,只不過是部署幾次體育堂而已,同業們又何樂而不為?

文:張勇(前體育老師)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62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舞動體育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