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菁英盃】宿敵今季首碰頭 傑志兩將「起孖」大勝東方

【體路專訊】傑志與東方一對宿敵季內首次碰頭,今日(9日)在菁英盃分組賽相遇。傑志雖然被東方由巴杜姆先開紀錄,但完半場前已由米基爾及丹恩奴域的入球反先,兩人換邊後再各自入波,加上新援文尼亞斯「埋齋」成5:1大勝而回。傑志今仗有多名主力復任正選,主教練朱志光指並非因為對手是東方,而是希望讓更多球員有比賽時間提升狀態,又透露巴爾拿與球會仍未處理好合約問題。

羅梓駿首次出任傑志隊長。
今仗有1591人入場。

傑志與東方今季因出戰亞洲賽及賽程編排關係,至今只分別在本地出戰兩場及一場比賽。傑志的中前場今仗精銳盡出,明加索夫、丹恩奴域及張廣然正選攻堅,巴爾拿亦復出與米基爾及U22球員趙聡悟鎮守中場,後防就有周緣德夥拍曾以行,加上費蘭度客串左閘。

自上月戰畢亞協盃跨區四強首度比賽的東方就收起葉鴻輝及梁冠聰,不過高素巴耶夫、巴杜母、馬高斯及孫銘謙等主力都正選上陣。兩隊賽前均有新兵加盟,不過江展民、文尼亞斯及蔡立靖均先任後備,傑志的吉爾吉斯國腳沙根巴耶夫更不入名單。

明加索夫交出助攻。
倒戈的米基爾入球後先舉高雙手振示不慶祝,但隨後亦做出招牌慶祝動作。

雖然開賽頭數分鐘的戰局由傑志控制,但東方首個攻勢就為對手帶來當頭棒喝。東方7分鐘右路得到角球,巴杜姆禁區內接應車身抽射破網。不過傑志亦只花兩分鐘就已經追和,明加索夫左路斜線傳入禁區,角球防守有錯漏的米基爾接應冷靜「逗」過鍾凱文將功補過。隨後的局勢相對膠著,直至28分鐘終由傑志打破僵局,丹恩奴域禁區外半窩利大腳抽入成2:1。東方兩分鐘後亦有機會追和,黃梓浩接應梁振邦的直線近門起腳只中網側,傑志半場領先一球。

東方新援蔡立靖下半場上陣。
文尼亞斯(右)

東方下半場換入台灣新兵蔡立靖,不過球隊在此子入替後僅1分鐘就被判罰十二碼。19歲門將鍾凱文禁區內控失皮球,情急下踢跌明加索夫,丹恩奴域65分鐘操刀射入極刑,惟兩名涉事球員其後均同樣傷出。入替明加索夫的基爾頓70分鐘放過頭波入禁區,米基爾與東方後備門將廖富源相撞下頂入皮球,球證陸建燊判入球有效,傑志領先至4:1。補時階段傑志小將曾俊軒快開界外球掉入禁區,米基爾助攻予文尼亞斯插水式頂入,以「地標」入球為球隊埋齋成5:1。

傑志的西班牙中場巴爾拿(左)今季首次上陣。
文尼亞斯
朱志光

傑志主帥朱志光坦言未預期過能大勝51,尤其今仗有幾名U22球員上陣:「有一個更是你舉起一隻手指就數到他在港超踢過多少次,幸好是球員失球後沒有放棄,心態做得好,加上相對比較進取。」除了幾名適齡球員外,傑志今仗幾乎盡遺丹恩奴域、巴爾拿、明加索夫及羅梓駿等主力上陣,他解釋心中有長、短期比賽計劃,要讓所有球員都得到上陣時間:「球員要應付漫長的聯賽就要用比賽「撻」著他們,今日正正有場菁英盃去做這事。如果早兩場又是盡放這班球員踢,可能就有另一班人無比賽狀態,如今到十二月就可能會有178人在比賽狀態,所以並非因為對手是東方。」主力中有巴爾拿今季首度上陣,朱志光指球會與對方仍未解決合約問題,但「個個都有機會上陣,每場比賽會放適當的球員去踢」。

對於新兵文尼亞斯的表現,朱志光稱此子有能力及質素,狀態亦正慢慢提升,「是否球隊需要就再用時間看看。」文尼亞斯就直言滿意自己能取得入球,但對球迷認為他將取代丹恩奴域言之尚早:「我不會想是否代替他,佢是位入了很多球的射手,說我要代替他還言之尚早。」

鍾凱文賽後在後備席落淚,要由隊友及教練安慰。
盧比度

東方主教練盧比度就認為,球隊的表現與失球數字不成正比:「我們在失十二碼前都踢得很好,但就遇上一個犯錯。不過年青人就要犯錯才會成長,這是正常的。第四球或許是一個犯規,但總括而言就是不值得失五球,是那十二碼改變了比賽。」他指傑志牌面上確比球隊優勝,「我們都阻止不了他們」,但稱回歸聯賽後將是另一回事,會盡全力去競爭,並大讚新兵蔡立靖適合球隊踢法,相信此子能協助陣中小將並加強攻力。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菁英盃】宿敵今季首碰頭 傑志兩將「起孖」大勝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