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蘇樺偉再被肯定 獲教大頒授榮譽院士

【體路專訊】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日(14日)宣布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5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的卓越成就,以及對教大、教育界和社會所作的貢獻,當中包括已退役的6面殘奧金牌跑手蘇樺偉。

現年41歲的蘇樺偉出生時患有黃疸病,導致其腦部永久損害,引發肌肉張力及動作協調失常,聽覺亦永久受損。不過,他自小已展現對跑步的熱誠與天賦,於1994年獲兩名教練青睞,引領他接受專業訓練。

自1996年起,蘇樺偉連續五屆出戰殘奧運,合共奪得6面金牌、3面銀牌和3面銅牌,更多次突破自己,改寫世界紀錄。他至今仍是男子T36級200米徑賽跑殘疾人士殘奧運紀錄保持者。去年,這位「神奇小子」的奮鬥史被改編成的電影,並囊括多個獎項。電影成功喚起大眾的關注,令殘疾運動員獲得更廣泛的支持。

2016年退役的蘇樺偉,多年來在跑道上堅毅不屈的鬥志,為他帶來多個榮譽與獎項,包括8次獲得香港傑出運動員獎;2005年當選為香港十大傑青,同年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2008年首膺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星中之星」,去年獲社會企業研究院頒授資深院士,肯定他為殘疾人運動的付出及對社會的貢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蘇樺偉再被肯定 獲教大頒授榮譽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