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亞協旅程最終章 烏茲別克的故事

【體路專欄】在過去的四個月,不知不覺合共乘搭了15次航班,住了10間酒店,飛越泰國、馬來西亞、印度、日本、韓國及烏茲別克,更試過因為八號風球未能降落而短暫逗留越南,穿州過省的「飛人生活」,終於暫告一段落。作為球員,確實嚮往這種生活模式,每一個地方都有獨特的回億,每一場比賽都有忘不了的點滴。

(圖:東方龍獅提供)

到埗「熱情」招待

位於亞洲中部的烏茲別克鄰國有俄羅斯、吉爾吉斯、巴勒斯坦等國家,從香港前往並沒有直航,乘客需要在土耳其或韓國轉機。由於機位相對緊張,因此我們需要比原定進入賽區日子再提前出發,經過接近20多小時後,一行30人終於抵達烏茲別克首都機場,辦理簽證和領取行李後馬上登上旅遊巴前往酒店,奇遇的第一件事便隨即發生。當地負責接待我們的兩位小伙子面帶笑容,卻互相說著:「他們是很有錢的,隨便購買然後叫他們付錢就可以了(They are rich club, just buy whatever you want and ask them pay)。」相信大家都會奇怪,烏茲別克人究竟説什麼方言,為什麼我們又聽得明白?答案是烏茲別克語跟俄語非常類近,而我們陣中的吉爾吉斯國腳高索巴耶夫正正是懂得俄語,因此他馬上翻譯給我們知。最終,整個旅程他也當我們的「老闆」,不論大小二事也會高呼Tamir~Tamir,我們更笑言這正正是收購他的原因哈哈。

(圖:東方龍獅提供)

烏茲別克是怎樣?

基於今次是作客比賽,酒店和訓練場地等安排均需主隊協助,結果在諸多推搪下出發前總算落實了住宿和訓練安排。從機場到酒店大約3小時車程,最終我們足足花了一整日由香港機場抵達當地酒店,酒店房間環境當尚可接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附近有一間超級市場和健身房,但食物質素卻不想多說,除了沙律外,每餐都只有一款肉類、白飯和湯,份量少選擇亦少,迫於無奈我們在鄰近的超市購買食物並吩咐廚房加料。然而,奇遇的第二件事便在酒店內發生,大堂內有一幅升降機大畫布,有球員誤以為是真實升降機嘗試乘搭,走近點才發現原來是蠱惑的電梯,就這樣渡過了烏茲別克的第一天。

對於我這種極度需要在暗黑環境下入睡的人而言,在這酒店絕不容易,因為窗簾上掛上的窗簾布並非完全遮蓋窗口範圍,而且遮擋光線效果甚低,但不睡不睡還要睡,習慣就好了。第二日終於來到期待已久的訓練場,這裹是主隊索迪亞拿練習場,收費極之昂貴,一次訓練價錢相若於可租用本港公眾場地20次,不過,質素卻仿如大坑東球場般凹凸不平,甚至乎還要差勁,場內有多個小洞,非常堅硬,完全無法正常傳球和控球。更甚的是,每次訓練時都會有主隊教練或球員在場,他們肆無忌憚地坐在龍門後方明正言順觀看操練,完全感受到他們一盡地主之誼。整體而言,烏茲別克給我的感覺是遍野無人,隨處可見未完成的建築物,天氣十分乾燥,仍然是發展中的國家。

(圖:東方龍獅提供)

球賽的氣氛

距離真正比賽前四天,索迪亞拿主場出戰盃賽八強,結果他們以12碼擊敗對手晉身四強,當日入座率不算太高,約坐滿了其中一邊的球場看台。不過,迎戰我們當天高朋滿座,每張門票收費為當地貨幣30,000元(約$3美金),氣氛相當熾熱,即使大聲呼喝隊友也難以傳遞訊息。從戰術層面上,我們知道他們絕不擅長組織攻勢,他們的優點在於高空球和利用敵方防線身後的空間,因此我們特意把防線縮後,靜待反擊機會,最終尾段失球飲恨落敗,正式結束本季亞協之旅。由六月尾在泰國武里南舉行的分組賽,再到烏茲別克分區四強賽事,每一點一滴都是難忘經歷,除了勝和負,最大得著是更清楚了解自己在亞洲地區水平如何。

這趟旅程有兩大感受,就球場外而言,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讓我聯想到當我們作為地主之時,卻把最美好的侍奉別人,不好的反而留給自己。有時候,我們卻忽略了自己和身邊最愛的人,最好的,應該是留給自己和最愛的人。就球場內而言,雖然可惜但不帶半點遺憾,唯有繼續努力,正如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在2008年所説”When life seems hard, the courageous do not lie down and accept defeat; instead, they are all the more determined to struggle for a better future.”不是因為希望才堅持,是因為堅持才有希望。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Rest In Peace.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亞協旅程最終章 烏茲別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