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主力換血以小將掛帥 東方目標爭前四:將是艱難的一季

【體路專訊】下周到烏茲別克出戰亞協盃淘汰賽的東方龍獅今日(22日)舉行公開操練,稱會以聯賽前四及爭取亞洲賽資格為目標。但球隊有多名主力離隊後,主教練盧比度指會今季是艱難的一季,形容是以「生存」為目標(survival year),希望小將們能踢出好表現,有利整個香港足球界的發展。副隊長葉鴻輝就稱會與一眾有經驗的隊友負起更多責任,又笑言今季或會比以往更勞氣。

巴杜姆(左)
高素巴耶夫
黃皓雋(中)

六月在亞協盃分組賽出線的東方早前已經復操備戰新球季,今早再舉行公開操練邀請傳媒採訪,同時亦有幾名球迷到場支持。西班牙射手巴杜姆今日歸隊,昨日公布的新援朱康銘亦有現身,不過另外兩名外援馬高斯及高素巴耶夫就只參與緩跑步的部分,後者其後再與體能教練單對單訓練。

東方今季變動甚大,早在亞協盃前已有艾華頓、艾華度、基頓、杜華利及亞歷斯祖離隊,賽後再有費蘭度、李嘉耀及林恩許約滿,加上茹子楠昨落實轉投中超梅州客家,合共至少九人離開。新加盟球員就只有朱康銘及由理文加盟的黃皓雋,以及提升四名U18球員到一隊。

盧比度

球會稱今季以聯賽前四及爭取亞洲賽資格為目標,教練盧比度就笑指球季將不易過:「失去134個球員,這絕對會是一個艱難的球季,本年我為球隊訂立的目標是能『生存』下來。」他強調本季著重年青球員的培育及發展,勝利並非最重要,主要放眼於新加盟的年青球員上,希望他們能踢出好表現。被問及面對強隊有否爭勝之心,他笑言: 「我們的目標不是與其他球隊比較及排於首位,因足球運動最美麗的事就是你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一場比賽中,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希望球員們都能享受比賽就好。」他相信以培育年輕球員為方針,未來將獲得成果,而這些成果不只是東方能收獲到的,而是有利於整個香港足球界的發展。

葉鴻輝

效力東方第九季的葉鴻輝亦坦言,球隊陣容變化較大,陣中一班具經驗的球員將要負起更多責任:「很多青年軍提升了上來一隊,他們的能力或許未是很好,但每個小將都會經歷這個階段。不過他們的心態要再強一啲才能立足職業足球,我們就要引導他們成長。」經常熱血提場的他今早在操練中亦不時「重施故技」,小將龍門亦數度向其「沙冧」。葉鴻輝笑言自己一直如此,惟今季或許要再提得更多:「本身自己都勞氣,但今年可能會勞氣多少許。但這個就是球隊的情況,沒有習不習慣(不在爭冠行列)。」剛弄璋的他亦露出慈父樣子,笑稱以往回家睇戲睇劇,現時就只想盡快回家睇仔,期望兒子能健康長大。

胡晉銘
孫銘謙

另外兩名大港腳胡晉銘及孫銘謙亦已變成大前輩,前者認為球隊實力未至削弱:「實力增強就應該不是了,但也不是減弱,可能是板凳深度減弱,不過一步步來吧,小將們都很有潛質。」茹子楠離隊後,東方現時並無正宗右閘,胡晉銘透露曾與教練討論或要串演:「不過也是中場會居多,當然自己會想踢中場的,不過右閘亦適應也樂意,只要有得落場就可以。」

孫銘謙就形容球隊年輕化後更有活力,希望可以爭取前四位置及亞洲賽資格:「自己的目標就希望不斷進步,入球比上季的八球更多,不要再做『大嘥鬼』。」兩名港足隊友昨日齊齊官宣加盟中國球隊,孫銘謙笑言恭喜兩位朋友,但自己會先專注幫助東方爭取好成績;胡晉銘亦坦言對外流順其自然。

朱康銘

新加盟球隊、出生於葡萄牙的中國籍後衛朱康銘表示,來港前曾與茹子楠及梁祐維兩名前隊友溝通,認為加入香港球隊的感覺比想像中更好。被問及以外援身份加入球隊會否感壓力,他直言:「我覺得我不算外援,我算是自己人。」談及來港發展的原因,他表示:「就是想出去闖一闖,因對香港球員的印象良好。」他指本季的目標是希望能提升自己及協助球隊爭勝。葉鴻輝就形容朱康銘身型及技術都不錯,但仍需要時間適應香港生活。

東方今季首仗將於周六傍晚六時主場迎戰和富大埔,下周一凌晨啟程前往烏茲別克,備戰對索迪亞拿的亞協盃跨區準決賽。

圖、文:麥景智、實習記者郭詠琳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主力換血以小將掛帥 東方目標爭前四:將是艱難的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