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壁球】落實香港錦標賽後退役 李浩賢:遺憾但要接受

【體路專訊】2022香港壁球錦標賽今日(1日)上演男子組次圈賽事,象徵李浩賢職業生涯的「最後探戈」正式展開,這位落實將於今次比賽後退役的前港壁「一哥」次圈順利以3:0奏凱晉級。賽後談及退役決定,李浩賢坦言主因是身體難以再負荷高強度訓練及比賽,坦言有可惜與遺憾,「但沒有事情是完美的,都要學懂接受。」

現年34歲的李浩賢(Max)於2007年成為職業球員,15年間19度晉級世界巡迴賽分站決賽,贏得14項錦標,最高世界排名曾達12位。其於世巡賽令人最印象深刻的代表作為2016年香港公開賽上殺入4強,成為首位於四面玻璃牆獻技的本地球手。李浩賢代表港隊出賽亦取得不少成就,於2010年廣州亞運、2014年仁川亞運及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合共取得2銀3銅外,2017年更勇奪亞洲錦標賽冠軍及偕隊友歷史性贏得世界團體錦標賽銅牌。

近年疫情令港將失去不少比賽機會,Max更於2020年9月不幸遇上車禍致肋骨骨折及「爆肺」,尤幸於2021年5月能夠回歸球場。Max於去年隨港隊在海外遠征訓練及比賽,同時備戰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杭州亞運,早前返港後公布以香港錦標賽作為其生涯的最後一項比賽。這位前港隊「一哥」今次比賽被列為3/4號種子,首圈輪空之下直接出戰次圈,今日以3:0(11:4、11:6、11:7)擊敗羅逸朗晉級周三的16強。

Max賽後指早於去年已計劃在杭州亞運後退役,故當時已開始為生涯倒數,主因是自覺身體未能再負荷高強度訓練及比賽:「年紀大、傷患及勞損都是事實,現在感覺自己是帶著1.5隻腳去比賽,身體會痛楚,部分強度的練習未能完成。我喜歡打壁球及練習,但要負荷去競爭這麼激烈、有身體接觸的高強度比賽就未必適合。」他指自己原本入選亞運港隊代表名單,惟杭州亞運在5月落實延期後需再選拔,在入境香港需隔離的情況下,如要保持狀態就需再於海外集訓及比賽8個月,衡量過身體狀況及與家人長時間分離的影響後,Max認為在這個時機退下雖然可惜,但未嘗不是好事。

回顧整個生涯,Max再度提到2016年香港公開賽是自己高峰,因為賽事見證其成長及達成目標:「香港公開賽是我打全職的原因,小時候當球童拿著毛巾抹牆抹地,看著出色的球手打比賽,望著玻璃場想如果有日自己可以在這裡打比賽就好。2016年就是那天,我不再從看台上望下來,而是在球場內望上看台。」當然Max也坦言生涯有遺憾,不過他淡然接受:「遺憾不是因為這個形式完結職業生涯,而是有些希望做到的事情未達到,例如打入top 10、贏一些比我出色的球手。做人一定有遺憾,沒有事情是完美的,但都要學懂接受。不過我評價自己的成就,都還可以吧!」

Max明言退役後會繼續打壁球及練習,並將轉任港隊球手的陪練員,希望陪伴年輕球手成長,長遠希望轉當教練。這位港隊大師兄亦鼓勵現役隊友及年輕球手繼續努力:「希望隊友不要小看自己,過往很多人曾小看香港壁球,覺得香港壁球曾經是『魚腩』,我也這樣被人講過。但要達成某些成就一定會辛苦,在各方面都要努力去推動自己,我相信他們能夠做到。」Max將於周三(3日)晚上8時15分再登場,與區立文爭入8強。

現任香港「一哥」葉梓豐因傷未參加今次賽事,梁子軒被列為今次賽事1號種子,今日次圈直落11:2、11:2、11:5擊敗方嘉良晉級;賽事2號種子的劉子均亦直落11:3、11:3、11:5擊敗吳嘉晉;與李浩賢同為3/4號種子的黃祉謙就以11:2、11:7、11:3擊敗余梓陶。2022香港壁球錦標賽周二(2日)將上演女子公開賽第二圈。

梁子軒
黃祉謙
劉子均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壁球】落實香港錦標賽後退役 李浩賢:遺憾但要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