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每一次挫敗 都只會令你變得更強-記港隊的無名英雄

(圖:HKFA)

【體路專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一位表演者擁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背後了多少汗水、淚水、高高低低等,不是每個人都會明白和感受得到,只能說有苦自己知。足球員也是一個表演者,在我們行內經常有一句說話:「不要X,鼓勵!」支持和鼓勵確實遠勝奚落和冷嘲熱諷。過去這兩個半月,我迎來人生足球事業中最大突破點,如果大家有留意不同媒體報道,大概都錢知道香港隊在印度和日本之旅的大部份點滴。不過,今次我希望分享一個鮮為人知的故事,大眾未必對他認識的無名英雄。

(圖:HKFA)

受疫情影響下,香港隊出外比賽遇到問題多的是,能夠安然順利過渡絕對有賴一眾幕後職員。然而,教練團當中有一位似曾相識的名字,今次東亞盃比賽後,正式結束了他的十年港隊助教生涯,他是安尼頓先生。來自巴西的安尼頓是著名勁旅聖保羅青訓產品,年輕時憑着驚人速度和突破能力享負成名,被視為巴西國家隊未來希望。可是天意弄人,一次車禍令他受到嚴重傷被迫停頓兩至三年療傷,1997年來港加盟好易通,2003年不幸地再嚴重受傷,直接宣布掛靴結束球員生涯。從簡短的三言兩語,大家又可以感受到他的足球生涯受到極大挫折,不過他從不放棄,而且將自己的故事賦予一種特別意義—啟示後人。

(圖:HKFA)

還記得十年前第一次入選代表隊,安尼頓周不時對我提點和勉勵,他從不轉彎抹角,精而簡地導出問題和改善方案,在他口中聽得最多的必定是Enjoy Football。向來都不是香港隊常客的我,每次在球場見到他,他總會報以微笑,然後用純正的廣東話向我說聲加油。不過,如果要說到最具影響力的說話,或者是我足球生涯中受到最寶貴的教誨和啟發,莫過於在今次港隊旅程中產生。還記得那一天我們從印度返回泰國,因為健康問題未能會合球會,我們在健身室相遇,健身後在按摩浴缸產生以下對話:

安尼頓:你感覺如何?
我:還好吧,要再加把勁

安尼頓:以前我⋯⋯(分享他的故事和感受)
我:在我的足球道路上遇到很多挫折⋯⋯(分享我的故事和感受)

安尼頓:每一次挫敗,都只會令你變得更強。年輕時候,我會想著取得名利和金錢,但那次車禍,再到我能夠再次踢波,我只會想着我的家人,享受能夠踢波的時光。什麼金錢,什麼名利,一切都不重要,因為我只想踢波。
我:(沉默地思考⋯⋯)

這次對話中,他亦透露準備離開香港,現在是時候回國陪伴家人享受餘生,另外還包括他對我的認同,仔細地說出我應該如何處理和發揮,但重中之中,莫過於他說那句「每一次挫敗,都只會令你變得更強」。看似簡單的說話,但由他擁有這樣經歷和背景的人說出,份外具說服力。然後,在剛剛的日本東亞盃,卻有另一番價值話語:

安尼頓:第一場比賽(對日本)感覺如何?
我:他們的水平很高⋯⋯(表達自己意見)⋯⋯要好好享受比賽

安尼頓:你不知道如何是享受,你想太多了。相信自己,享受可以踢波的快樂時光
我:對的,我確實不懂享受

(圖:HKFA)

結果,在餘下兩場比賽,我不斷提醒自己 Don’t Think Too Much 和 Enjoy The Game,卻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人與人之間就是這麼奧妙,你一言我一語,言談間總會為別人帶來影響,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因此,請不要低估說話帶來的影響。文章中雖然未能一一盡錄所有對話細節,但我相信大家都會感受到最具力量和影響的話語,多點對他人關心多點鼓勵,敢言之際也是慎言。

最後,在此祝願安尼頓和其家人生活美滿,幸福愉快。希望能夠透過安尼頓的足球故事,讓大家從箇中體會到,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絕處總能逢生,緊記保持正面和積極信念,每一次挫敗,都只會令你變得更強。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每一次挫敗 都只會令你變得更強-記港隊的無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