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田徑】賽制大改革!巴黎奧運徑項增設復活賽

【體路專訊】2022田徑世錦賽剛在美國俄勒岡落幕,世界田聯(World Athletics)就頒布新賽制,自2024年巴黎奧運起,將於200米至1500米跑,以及跨欄項目中引入復活賽,意味參加這些項目的選手不會再有「一輪遊」的情況出現,世界田聯主席Sebastian Coe認為,新賽制可以令田徑比賽在奧運期間有更高的曝光率。

依照現有賽制,徑項200至1500米都分3輪進行,包括初賽、準決賽及決賽,其中初賽分組前幾名直接晉級(大Q)外,還會再從分組中擇優(細q )最佳成績選手進入準決賽。不過世界田聯今日宣布,新賽制將加入復活賽,令比賽將增王4輪︰初賽、復活賽、準決賽、決賽,並於200米至1500米,包括跨欄的賽事中實施。即是說,於初賽未能晉級的選手可透過復活賽再有一次機會跑出自己最佳成績,爭取晉身準決賽。同時亦令每位參賽者都最少「跑兩搶」。

至於100米短跑則會沿用舊賽制,因舊賽制中於初賽前已設有預賽,若再設復活賽將不利於運動員的體力恢復。

世界田聯主席Sebastian Coe認為改制是創新︰「當我們向運動員和廣播公司諮詢後,認為新賽制可以令項目更直接,亦令觀眾和廣播公司期待。復活賽令到田徑比賽於奧運期間有更高的曝光率,我們亦會精心安排每個項目以確保每個項目都能有關注度。」

另外,世界田徑總會亦就明年8月舉行的布達佩斯第 23 屆世界田徑錦標賽的10000米、馬拉松、混合賽事和競走定立新的參賽標準,有一半的配額會由分柝參賽者近年的表現決定比賽資格,另外一半的配額就會以世界排名、特定比賽名次等來頒發「外卡」。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田徑】賽制大改革!巴黎奧運徑項增設復活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