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癌病康復者成小艇隊運動員 乘風破浪闖出不一樣的人生

【體路專訊】陽光-象徵朝氣、活力和希望。兒童癌病患者和康復者即使面對風雨陰霾,仍繼續擁抱陽光,猶如太陽花般,總是笑容燦爛、心存盼望、積極正面地成長。正如陽光小艇隊(Sunshine Crew)資深隊員Sunny,戰勝癌魔後一直乘風破浪,闖出不一樣的人生。

癌病康復者毅然嘗試新體驗

說到Sunny和小艇的淵源,要從十多年前開始說起。Sunny小時候(2000年)患上腦癌,經過一年多的治療後已漸康復。2005年,康復後的Sunny熱愛水上運動,在社工的游説下,加入了兒童癌病基金的陽光小艇隊(Sunshine Crew),隊員都是由兒童癌病康復者所組成,是一群同路人。他第一次接觸小艇便愛上這項運動:「當時我覺得是一個新體驗,所以毅然踏出舒適圈嘗試一下。一隻船只坐最多三人,我第一次玩的時候,和一位師姐乘同一隻船,當時我未完全掌握技巧,轉彎的時候更不小心向後跌進大海呢!」

認清方向 調節心態

小艇這項運動不靠槳來划行,參加者需因應當時的風向、風速來調較桅杆、船舵、帆面。小艇船速可以很快,前進時容易傾斜,因此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和緊密合作。Sunny坦言這項運動最大挑戰的是天氣:「好多時天氣都會不似預期,突然之間會有怪風,有時又會因某上海上原因,被其他小艇或被其他海上物品撞到,就有機會偏離了方向。所以,掌舵時要時刻認清自己方向,並盡快調節。」

面對訓練時的艱辛,也無阻Sunny對小艇的熱誠。參加這項運動後,讓Sunny認識更多新朋友,這班隊員各自都經歷不同的抗癌路程,卻擁有同樣興趣,一起以正能量互相勉勵。此外,透過訓練Sunny增加了不少書本以外的知識,如看風向、航海知識等。最令他感受到的,是從運動中鍛鍊出不輕言放棄的精神:「航道中,有一個地帶名為 『No Go Zone』,意思是那處沒有風力,不建議在那行駛。有時訓練時,風向會帶我到『No Go Zone 』,起初可能會慌張,但只要冷靜下來,慢慢調整返正確的航向,下一個checkpoint總會到達。」

難忘賽事一刻

多年來,Sunny代表陽光小艇隊參加不少大型賽事,亦獲得不少獎項,包括由白沙灣遊艇會舉辦的「24小時慈善小艇賽」。這項比賽一連兩天,需要隊員接力於24小時內合作,輪流分段作賽,考驗他們的體力同耐力。Sunny憶述最難忘的一次經驗:「記得有一年比賽,我還是一個新手隊員,還未完全可以操控到小艇,當時小艇上只有我一個,我反覆折騰了大半晚……到了差不多天亮的黎明時段,不知道為什麼風突然變得很穩定,好像突然click一聲,我開始掌握到玩船的要點,就在那時,我開始控制到小艇了。當時那種滿足的感覺和快樂實在難以言喻呢!」

由新手隊員成為資深航員,Sunny從每一個挑戰中進步,在陽光小艇隊一直見證自己及其他成員的成長。今年勇奪CCF Sailor of the Year獎項,他特別感謝兒童癌病基金給他一個這麼好的學習成長機會,擁有一個這麼精彩的經歷。

Sunny寄語有志參加小艇的小朋友勇敢嘗試:「小艇運動絕對是一項安全有益的活動,對我而言,這項運動鍛練了我的毅力、頭腦、身體和應變能力。如果有興趣的朋友,絕對推薦大家積極參與!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都絕對希望可以見到新隊友,跟我們一起練習和比賽呢!」

資料及圖片來源:兒童癌病基金及受訪者提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癌病康復者成小艇隊運動員 乘風破浪闖出不一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