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亞盃外】港足部分球員凱旋 黃威嘆印度環境難適應:賽前早上都屙了三次

【體路專訊】取得亞洲盃決賽週資格的香港足球代表隊部分成員今日(16日)返港,但由於有職球員昨日在泰國被驗出陽性,故只有8名球員及數位職員首批回港。中場主將黃威形容這趟在印度水土不服的旅程非常艱辛,但能夠成功相隔逾半世紀後再出線決賽週證明努力並無白費,「這50多年是很長的時間,意義就有如在奧運奪得獎牌的一樣」。他同時稱球隊已適應教練的逼搶戰術,惟仍要改善體能及攻守轉換,期望下月的東亞錦標賽可以吸收更多對強隊的經驗。

港足完成周二晚對印度的煞科戰後即晚轉飛泰國,東方龍獅及理文球員隨即在當地會合球隊備戰亞協盃,謝家強等部分成員則回到其家鄉與家人見面。足總昨深夜再公布,大隊早上在泰國接受檢測,發現有9名球員及3名職員確診新型肺炎,正在泰國自我隔離,令今日回港的球員進一步減至只有劉學銘、羅梓駿、杜馬思、黃威、鞠盈智、余在言 、簡嘉亨及伍瑋謙。

黃威(中)

港足成員獲足總職員拍掌歡迎,又送上特製的橫額讓球員拍照。三場外圍賽均為港足正選上陣的黃威坦言,今次助香港相隔逾半世紀以來再晉級決賽週的意義非常重大,證明過去兩個月的艱苦集訓並無白費:「對不熟悉足球的人而言可能不是大事,但我們踢波或有睇波的人就會知道,這50多年是很長的時間,意義就有如在奧運奪得獎牌的一樣。」

不過球隊今次旅程可謂幾經波折,先有球員赴馬來西亞友誼賽前確診,抵達印度後又有大批球員不適。黃威以「艱辛」形容這兩個多星期的經歷,又指當地飲食及生活習慣與香港有太大不同,並非人人都能適應:「我們每日都有不同病症出現,有人肚屙、有人眼發炎,整個環境都是一個大挑戰。我自己也有兩場比賽是早上肚屙了三次,亦有隊友要半場時間衝去『解決』。」他亦指當地防疫措施「一啲都唔嚴謹」,有人在酒店開派對辦婚禮,在升降機等地方亦不會戴口罩。陳肇鈞及葉鴻輝等紛紛在社交媒體表示不會再去印度,但黃威自己卻笑指不太介意,甚至被記者追問若印度球會有意羅致時亦笑言「都可以試下嘅。」

黃威第一仗射入先開紀錄一球。(AFC)

主教練安達臣為球隊帶來全新的壓逼戰術,但第一場賽事卻兩球淨負馬來西亞。黃威不諱言球隊賽後都有疑問新戰術是否可行:「直至首場外圍賽好快開紀錄,當下就打破了這個懷疑,信心亦大了很多。」該記入球正是中場成功逼搶,再輾轉交到黃威腳下扭過對手後射入。作為進攻中場,他亦指安達臣的戰術相比過往的教練更有利進攻球員發揮:「其實都算是解放了我,因為之前要花很多體力在後半場防守,要跑到對方半場的距離又更遠,現在長時間在前場壓逼就能有更多進攻及射門機會。」但他亦坦言球隊的體能及攻守轉換要做得更好,希望利用下月的東亞錦等的實戰經驗去繼續進步。

今次一破過去半世界的宿命出線,加上三場比賽均有電視直播,令不少球迷甚至「生客」更落力為港足打氣。黃威亦指對本地足球發展有一定意義:「做球員都明白,這個世界很現實,一定要有成績才能吸引人睇得更多,所以我們會盡力發揮令更多關注及支持我們。」網上討論區及社交媒體中同樣有不少球迷談論其表現,指年中踏入30的他在港隊中場擔起大旗。被問到會否希望藉在亞洲賽的表現吸引外國球會注意,黃威亦坦言想願望成真:「自己一直都想離開香港試試去其他地方踢波,希望在亞盃外的表現可以吸引到眼球。」

連續替球會及港足在亞洲賽上陣,即將有機會出戰東亞錦及亞冠盃十六強,羅梓駿指自己體能狀況仍然良好,會繼續向高水平進發。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亞盃外】港足部分球員凱旋 黃威嘆印度環境難適應:賽前早上都屙了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