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有助戒毒人士遠離毒品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體路資訊】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聯同香港浸會大學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周一(13日)「應用運動介入於戒毒治療工作」成效發布會。東華三院越峰成長 中心於 2019 年獲禁毒基金贊助,推行為期 3 年的「越級挑戰 2.0」,是項社區續顧計劃為年輕成年戒毒人士而設,透過運動介入協助戒毒人士遠離毒品、提升自我效能感及改 善身心健康。

計劃由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進行研究,以問卷調查及深度訪談檢視計劃成 效。共有 78 位戒毒人士參與及完成整個計劃及研究,結果顯示應用運動介入於戒毒治療工作 具有正面效果,在改善吸毒次數、壓力管理技巧、改善避免吸毒的自我效能感及改善生活滿意 度均有顯著的成效。

計劃參加者阿培(右上)、計劃社工梁啟明先生(左下)及健身教練智 sir(右下)出席分享他們對運動戒毒 的觀察與經驗。

發布會上,戒毒人士阿培分享他過去戒毒的經歷。三十出頭的阿培曾多次進出戒毒所,後來在 社工及教練的協助下,透過運動成功遠離毒品。「我吸毒是不希望清醒過來!我吸毒超過水年, 我的心癮很大,當我重遇以前的朋友時便想再吸毒。社工介紹我做運動,開始時只是抱著嘗試 的心態,希望家人看到我的轉變,同時也想變得更健碩,從而保護自己。後來,我希望為太太 及兒子作一個榜樣。在運動當中,我感到十分辛苦。但是,在越辛苦的時候,就越能夠磨練自 己意志,所以我稱這個過程為『意志戒毒』。我在運動當中獲得的快樂感比吸毒帶來的愉悅感 更來得真實及開心。」阿培在運動中找到堅持,並獲得自信和人生方向,更因此認識了支持他 的朋友、教練和社工,給予他動力繼續前行。

「越」級挑戰 2.0」應用運動介入於戒毒治療工作成效發佈會圓滿結束,東華三院代表及同工與香港浸會 大學研究團隊合照留念。

資料提供:東華三院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有助戒毒人士遠離毒品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