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給準體育人見工竅門2.0

【體路專欄】筆者曾在兩年前專欄裡分享過一些在職場上尋覓教席工作心得,當中主要提及撰寫求職信技巧,以及在教學模式改變下,如何突圍而出表現自己,從而增加被取錄機會。雖說這只不過是皮毛功夫,但能夠認真謹慎處理,相信總會獲得別人欣賞。今次,筆者嘗試分享當收到學校通知後,如何裝備自己?又試從負責面試同工角度而言,歸納出主要會向求職者提出哪類問題?希望準畢業體育人可以有更全面準備,展開新一年在職場上尋找理想的工作。

中學教席一般對求職者性別有限制

當刊登了教席空缺後,學校在接下來數天便會收到排山倒海的應徵信函;接著,科主任就開始從云云信件中揀出合適人選安排面試。小學體育科教席通常男女不拘,但中學則比較謹慎,始終小朋友進入青春期後,身心漸漸出現微妙轉變,若果由男教師任教女生,有時候會顯得頗尷尬。然而,香港確實有學校(甚至女校或男校)會安排非同性別體育科老師任教,這並非打破保守觀念,而是充分肯定有關老師在學與教及運動領域上有卓越成就而已。因此,若果寄出信件獲得安排接見,其實已經代表通過了第一關篩選,繼而可以認真準備首輪面見。

首輪面試著重求職者的學科知識

這階段約見人數本身沒有限制,一般八至十位亦不足為奇,而面試模式亦各具特色,有學校甚至會採用小組方式進行會面,主要讓科主任與求職者之間有初步認識,通常時間大概為二十至三十分鐘。科主任提問的資料亦容易做準備,例如對體育本科知識、施行教學法策略、帶領課外活動的意見之類。如果學校本身有開辦體育科文憑試,更有可能提及有關課程心得。這一類問題只要多費時間瀏覽教育局體育組網頁,當中已經可以搜尋到很多有用的資訊,在會見前做好準備,給予對方有「熟書」的印象就足夠。

單憑網頁了解學校比較片面

大部份求職者都會在面試前,都會瀏覽學校網頁從中了解。不過,筆者卻認為這不夠全面,因為每間學校網頁設計不一,求職者大抵只能對學校有基本印象。另一方面,學校網頁資料不一定及時更新,尤其這幾年因為疫情下不少活動相繼停滯,往往網上資料不合時宜。倘若對學校有一定興趣,不妨抽空親身作「實地考察」,尤其在學生上課時段或剛剛放學期間,從中窺探學生的行為表現,大概都可以感受到學生在社區互動的表現。

次輪面試試教安排具挑戰

求職者若果在首階表現理想,順利成功晉身次輪面試,就需要有更充足準備了。近年,許多學校都安排求職者作模擬試教,藉以更精準了解其教學能力。校方先會訂出一個課題,然後讓求職者進行試教。早兩年未出現疫情,有學校甚至會安排數十位學生參與試教環節;現在即使沒有「小演員」在場,亦起碼要求準備教案,讓求職者作口頭匯報,如何實踐相關課題。這一輪面試除了科主任之外,也會邀請負責統籌學與教的主任、副校長,甚或校長出席。畢竟是聘請專業教席,對教學質素有要求確實在所難免。

試教加入新元素提高校方取錄機會

筆者認為,既然這一輪重點在於學與教,不妨在這方面多花心思。近年教育界倡議電子學習及自主學習,準體育人亦可以從試教中加入相關元素,例如在課堂設計裡安排學生使用電子器材環節,讓學生進行討論、搜尋資料、匯報,甚至互評之類,既能夠打破傳統體育課堂模式,亦讓校方感到求職者在教育新趨勢下有所掌握。

獲得面見其實已是成功表現

試教完成後緊接談問環節,這階段的對談通常會由副校長或校長負責提問。雖然他們不一定是體育人,但都是資深的教育工作者,因此提問範圍亦可能更廣泛,更深入。除了有可能談及學科知識、工作待遇方面之外,有時甚至想了解求職者對試教設計的反思、對體育教育的看法,對辦學團體的認同等。筆者相信,能夠從首輪面試挑選出來的求職者,肯定已獲得科主任認同,亦算是成功者。至於來到次階段面試是否得到校方垂青,成為未來工作伙伴,當中其實存在著許多因素。求職者不應該因為面試後不獲取錄而妄自菲薄,否定自己。要記著:不是自己不好,只是這次雙方不適合而已。

最近有調查顯示,在本學年結束後有超過四千個中、小學教席空缺,對於一眾準備投身教育界的準體育人而言,似乎機會處處,不難覓得教席。然而,機會提高並不代表學校在聘請教師時把要求降低;即使社會結構轉變,為了照顧少年人身心發展,配合新世代需要,「高質素」一向都是人才市場的王道。凡事有準備,待人處事懂謙卑、有禮貌;敢於承擔,願意終身學習的體育人,怎會得不到惜才之人賞識?各位準體育人,加油。

文:張勇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給準體育人見工竅門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