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洲際賽積分下調 蔡俊彥排名又無緣創新高?

【體路專訊】劍擊亞洲錦標賽周日(12日)完成個人賽後,國際劍擊聯會周一隨即更新世界排名,其中男花奪金的張家朗繼續位居世界第一,首奪銅牌的蔡俊彥則因洲際錦標賽積分下調影響,世界排名暫時不變續列第10位,能否再創新高就要視乎今周舉辦的歐錦賽及非錦賽。

以往亞錦賽等洲際錦標賽的積分相等於一項大獎賽,冠、亞、季軍劍手依次可得48、39及30分。不過因疫情停辦兩屆的各項洲際錦標賽,今年復賽後積分下調,變成相等於一項世界盃的分數,冠、亞、季軍劍手依次可得32、26及20分。完成今屆洲際錦標賽後,國際劍聯將剔除2019年洲際錦標賽的分數。

左起:張家朗、港隊總教練鄭兆康、蔡俊彥(Credit: FIE)

在積分變動下,即使張家朗在今屆亞錦賽封王,較2019年奪銀的成績更佳,積分仍從賽前的196分跌至189分,不過並未影響其「世一」位置。至於賽前世界排名第10位的蔡俊彥,5月歷史性奪得大獎賽銀牌後因國際劍聯扣除舊有比賽積分而未能提升排名,今次首奪銅牌後原本有望排名上升至新高的第6位或追平最佳的第7位,但因亞錦賽積分下調而最終只能續排第10位。不過由於歐洲錦標賽及非洲錦標賽今周才展開,因此部分前列劍手仍保留2019年尚未下調的洲際錦標賽分數,如幾位歐洲及非洲劍手於今屆洲際錦標賽成績未如理想,蔡俊彥的排名或能在下周有所提升。

江旻憓(左一)及陳渭泠(右二)(Credit: FIE)

女重港隊亦在今屆亞錦賽個人賽取得1金1銅,其中繼2018年後再封后的江旻憓,世界排名從賽前的第11位回升至第7位;奪得銅牌的陳渭泠則從5月時的世界排名199位大幅上升至57位,現時為排名第三高的香港女重劍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洲際賽積分下調 蔡俊彥排名又無緣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