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透過體育活動 建立正向心理

【體路專欄】透過體育活動,除了可以強健體魄及建立良好生活模式外,還有什麼好處呢?原來多參與體育活動,還可以幫助大家建立正向心理。與朋友一起做運動,絕對是有益身心。不僅能鍛鍊身體,對心理健康也有正面影響。

大眾享受體育活動(圖:渣打香港馬拉松提供)

早於1998年,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丁.沙尼文博士(Dr. Martin Seligman) 便提出了正向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 的觀點1。其後,沙尼文博士於2007年指出正向心理學能幫助導師提升教與學的質素,啟發了教練學訓練課程的新導向2。近年,正向心理學進一步被歸納成五大元素,其中包括:正向情緒 (Positive Emotion) 、全心投入 (Engagement)、正向人際 (Positive Relationship) 、人生意義 (Meaning)及成就感 (Accomplishment) 3。其理論針對正向心理學的核心價值,以建立積極、樂觀情緒和正面思考為重點,強調運用個人內在的正向心理能量,對抗挫折及面對困難,在逆境中抱持樂觀及希望。

正向心理學的五大元素
圖片來源:https://cop-lepe-ehub.eduhk.hk/zh/what-is-perma/

應用正向心理學於運動領域

教育局於2015-16學年將正向心理學融入學生訓育及輔導老師的培訓,亦提出了將正向心理學應用於課程及活動安排的建議。體育活動為學校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讓教師將正向心理學融入課程中。在五大元素之中,建立正向人際關係是最能夠透過參與體育活動來達成,一起做運動能有效促進人際交流,讓享有共同興趣的參加者建立朋友網絡,互相支持推動進步。當面對困難時,朋友的支援是十分重要。有研究指出朋輩的支援,能夠減低網上欺凌的負面影響4。

在體育活動中建立獎勵制度,不但可提升參加者的投入感,亦有助制定具體的個人目標。以武術的升段考核制度為例,在升段過程中體驗及克服各種困難,享受升段的成就感,提升參與運動的內在動機 (Intrinsic motivation)。人生中必然會遇到各種困難,在體育運動中所累積的正向經驗能鼓勵我們積極面對逆境。運動教練在設計課堂和訓練計劃時,不妨考慮將這五大正向元素納入其中,在課堂上應多使用鼓勵形式的語言,讓參加者以小組形式進行訓練,從而讓他們建立互相支持的朋輩關係。

最近,有研究套用正向心理學的五大元素來分析2018年澳洲黃金海岸英聯邦運動會5,發現大型綜合運動會在不同的層面都有助參加者培養正向心理。其一是參加者透過參與體育運動,建立正面情緒及投入活動。其二是與其他參加者及隊員建立關係,並在共同目標上勇往直前。另外,研究亦發現活動策劃者也能從中獲得成功感。除此之外,研究亦指出大型運動會能夠提升居民對社會的歸屬感。本地的全港運動會便是一個成功例子,透過大型運動比賽來提升居民的歸屬感。

筆者希望運動教練和籌辦運動盛事的業界人士能積極推動體育運動參與者的正向心理發展,也可考慮針對社會上不同的題材,將正向心理的五大元素應用於運動領域,讓大家身心都健康。

 

參考文獻:

  1. Seligman, M. E. (1998). Positive psychology network concept paper. Retrieved on November, 5, 2003.
  2. Seligman, M. E. (2007). Coaching and positive psychology. Australian Psychologist, 42(4), 266-267.
  3. Seligman, M. E., & Flourish, P. (2012).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 M. Selligman, Flourish, 1-368.
  4. Van der Zwaan, J. M., Dignum, M. V., & Jonker, C. M. (2010). Simulating peer support for victims of cyberbullying. In BNAIC 2010: 22rd Benelux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uxembourg, 25-26 October 2010.
  5. Doyle, J., Filo, K., Thomson, A., & Kunkel, T. (2021). Large-Scale Sport Events and Resident Well-Being: Examining PERMA and the Gold Coast 2018 Commonwealth Games. Journal of Sport Management, 35(6), 537-550.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專欄】

莫鑑明博士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副會長(2020-22年)
嶺南大學學生事務處 一級助理經理(體育)

嶺南大學運動教練學及盛事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策劃小組
運動生物力學 (Sports Biomechanics)期刊副編輯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透過體育活動 建立正向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