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籃球】踏NCAA正賽舞台「夢想成真」 陳欣汶大開眼界更想學RAP

【體路專訊】早前協助美國波士頓以馬利學院(Emmanuel College)殺入NCAA 第3級別正賽的港籃女將陳欣汶(Yannie),上周終於以正選身份完成其NCAA「地標戰」,不過個人取得7分下未能替球隊再晉一級,只能在首圈止步。Yannie接受訪問時形容能在NCAA比賽已是夢想成真,比賽激烈程度及主客制等亦令其大開眼界。成為聯盟最佳三隊成員之一的她又透露,自己在休季期間有個籃球場外的小小目標。

陳欣汶(右一)與隊友贏得GNAC冠軍(受訪者提供)

Yannie與以馬利學院的隊友上月底贏得GNAC(大東北體育聯盟)女子籃球錦標賽冠軍,成功取得NCAA D3正賽資格。不足一星期後,她們隨即迎戰紐約市際大學分組冠軍布魯克林學院。Yannie在這場NCAA「地標戰」正選上陣,但受個犯纏身下只落場11分鐘,取得7分及籃板、助攻各一。最終以馬利學院在末節崩盤下,以57:70不敵布魯克林學院,只能經歷「一輪遊」。

早在去年赴美時已提過以出戰NCAA正賽為最大目標,Yannie接受《體路》越洋訪問時亦指落場後感覺「dream come true」:「因為長時間的努力就是為了這個目標,到真正落場的確非常興奮,更開心是第一年就成功。D3只有64隊能晉身正賽,能成為一份子已經很開心,但始終未算做得最好也有點可惜。」

(受訪者提供)

Yannie登陸美國大學學界後表現一直平穩,全季場均取得9分及3.7個籃板,當中罰球命中率排全聯盟第10名,投射命中率及偷球亦排第20名。不過她指自己季中曾有段時間表現下滑,未能達到自己標準:「以往一場打得不好後大多都能很快恢復,很少會連續幾場表現不佳,今次是好好的機會學習如果面對逆境。」最終Yannie亦能夠反彈,為學校奪得聯盟冠軍之餘,個人亦成為聯盟最佳陣容三隊成員之一:「一齊贏得冠軍,再一起剪籃網那刻絕對是這半年的高峰,大家努力了3個月,那一刻真的最開心。」

在美國比賽近半年,Yannie形容遇到的最大挑戰是體型上的差別,加上比賽埋身肉搏激烈程度亦與香港賽事大大不同:「在這邊要認真學習如何搏對方進攻犯規,如何在對手衝過來時站定搏犯規。香港的比賽,尤其是女子賽,很少吹罰進攻犯規,但這裡平常一場比賽都有3、4次。」比賽的密集程度亦令她有點吃不消,透露3個月內打了27場停錶制賽事下,季尾亦開始有傷勢浮現。

(受訪者提供)

除此以外,球迷、主場作客亦是Yannie口中需時適應的兩大元素:「在香港學界雖有名義上的主客隊,但分別感覺不大。在美國的主場是真正在學校球場比賽,作客更要坐旅遊巴到第二個地方,最遠試過坐了3小時。球迷也更加投入,主場會聽到他們叫我的名字,作客射罰球又會聽到他們騷擾的叫聲,這就是這裡的籃球文化。」學校對籃球隊的支援,以及同學間的支持亦令Yannie感到非常幸福。

完成在當地的首個球季,Yannie稱會趁休季翻看自己的比賽片段,務求繼續進步,同時亦有另一個小目標:「籃球與饒舌音樂(rap music)的連結在這裡很大,隊友每次在巴士上都一定會播歌,我希望可以學懂與她們一起唱,能融入她們的文化。」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籃球】踏NCAA正賽舞台「夢想成真」 陳欣汶大開眼界更想學R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