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渣打香港馬拉松.專訪】應援不再是明星專利 魏賡獲女友「偶像級應援」奮力追夢

【體路專訪】很多情侶的拍拖活動不外乎行街、睇戲、吃飯,近年可能還多了Staycation,但今次渣馬故事的一對主角,第一次的拍拖活動就是去跑步,跑的還是長跑聞名的青公。魏賡和女友Sumsum(沈鈺梅)拍拖兩年多,兩人在跑步路上互相扶持,本身為鏡粉的Sumsum,沒有把魏賡變成「前夫」,反而為他提供偶像級應援,製作手幅也會飯拍,讓更多人與她一同支持男友追夢。

兩人最初是在社交媒體上知道對方,Sumsum早知魏賡是實力跑手,Sumsum也不時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跑步動向,有天魏賡在Sumsum的Instagram Story上留言,情芽就於當時悄悄種下,由網上對話到間中在跑步活動上碰面,至第一次約會,兩人的約會活動竟選了跑青公。Sumsum說著:「其實自己跑得不快,那時又有膝傷,但他仍說會陪我慢跑,我便豁出去了。」結果跑到深井,Sumsum的腳痛加劇,無法完成全程,兩人要行路返回荃灣。現在說起來,Sumsum形容「其實那次很不好意思。」然而,身旁的魏賡卻只是笑著回憶那次約會:「原來當日行咗咁遠,哈!」

有人說,情侶之間最好有共同興趣,但又要和而不同,一凹一凸,魏賡和Sumsum正好是這個組合。兩人有跑步的共同興趣,Sumsum為人外向好動,身為「鏡粉」也有不少狂迷行為;相對上魏賡性格較為內斂:「我不習慣與太多人分享私人事和感受,朋友都是透過跑步認識,訓練以外甚少交際,希望生活越簡單越好。」這個組合無損Sumsum成為魏賡的「粉」,而且幫他的粉絲起了名字,叫「賡班」。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偶像級支持當然不只是個名字,Sumsum會為魏賡製作手幅,在跑步活動中與魏賡的學生成為「賡班」一齊做應援,內向的魏賡的反應也如Sumsum預料一樣「驚喜又尷尬」,但她說「我想認真做傻事,那樣才好玩,也想他感受到不同形式的支持。」這位首席「賡班」每次魏賡去比賽時,她便會出動「飯拍」(由粉絲拍攝的相片),為他捕捉在賽道上的英姿。

Sumsum在去年渣馬為魏賡記錄衝線一刻。(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對跑步情侶除了在跑步上互相扶持,在工作上也同樣全力支持對方。之前Sumsum曾因工作壓力大思考應否辭工轉行,魏賡的一句「工作不應大於生活」,令她選擇了如今能兼顧興趣和作息、在運動品牌公司的工作。同時間,魏賡的跑班曾因疫情而收入大減,魏賡也曾考慮轉找一份有穩定收入的政府部門工作,但因Sumsum鼓勵他繼續追夢,才沒有為金錢放棄夢想。

現時,魏賡的跑班人數約維持在70人,為了平衡訓練和教學質素,向來不作公開招生,魏賡也婉拒了女友想為他的跑班開設社交專頁的好意,不想太高調。「成立跑班的目的是想平衡生活成本,自己也要兼顧日常訓練,現在輕鬆的營運模式較適合我,會較自在。」Sumsum亦很尊重魏賡的選擇。

愛情故事總是細水長流才能愛得長久,Sumsum花盡心思支持對方實現夢想,她笑說唯一要求的回報是:「下次出外比賽,可以資助我旅費去影他就夠了。」即使男友專注訓練,兩人未必能經常見面,Sumsum也不介意,只希望成為最佳「賡班」。

魏賡7月初將會出戰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目標想打破2019年在柏林馬拉松所創的最佳個人時間(2小時26分15秒),之後再全力為延期後的杭州亞運鋪路。作為全職運動員魏賡感激女友諒解其生活模式,給予他空間去做喜歡的事,感謝女友和「賡班」給他的支持。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渣打香港馬拉松.專訪】應援不再是明星專利 魏賡獲女友「偶像級應援」奮力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