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亞盃外】傑志5將歸隊首操 陳肇鈞談安帥逼搶戰術「非常進取兼有新改變」

【體路專訊】香港足球代表隊今日(10日)繼續在將軍澳足球中心操練,備戰下月的亞洲盃外圍賽。5名傑志球員完成隔離後正式歸隊,中場陳肇鈞收操後稱首課訓練已感受到新帥安達臣的逼搶戰術非常進取,相信傑志班底會容易適應,「大家也見到傑志做到,香港隊又為何無可能呢?」但他指過往兩個月長時間在外訓練對身心造成一定負擔,希望隔離措施能有改變以幫助球員,「現在好像有點玩我們,但唯有見步行步,我們是誰能改變這個制度?」

王振鵬

已選出31人初選的港足上周一開操,上周六亦曾與東方龍獅踢友誼賽。王振鵬、羅梓駿、陳肇鈞、鄭展龍及蘇沙5名傑志球員完成隔離後今日歸隊,首次出席安達臣帶領的操練,黃洋及趙聡悟則因為航班問題而稍遲返港仍未完成隔離。

安達臣一再強調希望港足踢出前場壓逼,今日操練開放予傳媒拍攝的時段亦見球員分成3批演練小範圍逼搶。不過馮慶燁、夏志明及蘇沙就同樣因傷未有參與操練。

陳肇鈞收操後與徐宏傑一同出席記者會,提到首次參與安達臣帶領的操練後感覺新鮮,認為球隊正繼續向好方面發展。安帥過去不只一次提及傑志在亞冠盃的逼搶值得港足參考,陳肇鈞直言今日在首課操練已感受到對方所強調的戰術,形容為「非常進取並會帶來新改變:「我們一班傑志球員踢完亞冠盃,不是踢完就算,而要吸收到東西去幫助港隊及提升聯賽。大家也見到傑志做到,香港隊又為何無可能呢?」

身旁的徐宏傑上月亦同樣跟隨球會出戰亞洲賽,坦言應付外隊及作客的經驗有助適應港足的國際賽。他指前兩任港足教練較注重防守反擊,但安達臣則主張前場逼搶,對作為後衛的自己亦帶來新衝擊:「後防線都會壓到好前,並非純粹單在後面做防守,所以這裡跟以往有點分別,但有個改變都是好事,我們都希望踢得更主動。」

陳肇鈞(左)及徐宏傑
徐宏傑(中)

不過兩人與理文及傑志的隊友3月已到泰國集訓,即將又有機會再到當地備戰,徐宏傑坦言身體確會容易出現疲勞,隔離措施亦令球員難做:「例如傑志踢完亞盃冠狀態很好,但球員回來又要隔離,狀態又跌回下來。」傑志眾將自3月初離港後,時隔兩個月至昨日才隔離完畢回家。陳肇鈞直指對球員的心理狀態造成一定負擔:「始終隔離得太久,7月又要東亞錦,8月傑志又有亞冠盃十六強,對我來說是很吃力,唯有自己找方法調理下。」他坦言球員面對這些事情亦唯有接受,尤其如今是「非常時期」,唯認為各方能盡力幫助球員:「每次回來都77日,加起來都個多月,希望日後隔離措施好點就能方便點。現在好像有點玩我們一班球員般,唯有見步行步,盡量配合,我們是誰能改變這個制度?」

羅梓駿(左)及陳肇鈞(右)
蘇沙

另一名傑志球員羅梓駿在亞冠盃的表現備受好評,安達臣被問到對此子的評價時坦言感到滿意:「他代表傑志正選踢了所有比賽,能夠踢右閘、翼衛、右中場和右翼,所以他有良好狀態是對我們很重要。在亞冠盃的高層次比賽落場也對他們信心非常重要。」不過入籍後首次入選的蘇沙狀況則不太樂觀,今早只參與慢跑及少量熱身後就完結訓練。安達臣暗示此子下周將難以隨隊前往泰國:「他的情況不太好,因為膝部長時間有傷,落場訓練和比賽也是斷斷續續。我於本星期尾至下星期就要揀人,需要球員處於好狀態才可。」

馮慶燁(右)
夏志明(左)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亞盃外】傑志5將歸隊首操 陳肇鈞談安帥逼搶戰術「非常進取兼有新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