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桌球】爭保A級項目資格!桌總自製logo發起「爭取納入名古屋亞運」行動  

【體路專訊】自2009年起成為香港體育學院A級精英項目的桌球,最快要待在2030年才能重返亞運舞台,因而面臨明年被降至B級的厄運。為了尋求「護級」,香港桌球總會正式發起爭取將桌球納入2026名古屋亞運會的行動( #CuesportsNagoya2026),冀獲各界支持。

4年一度的亞運會由1998 年曼谷亞運開始,連續四屆設有桌球項目,港隊屆屆有牌袋,合共掃走 4 金 3 銀 3 銅驕人成績,其中傅家俊獨取 3 金 3 銀(1998 年隊際賽金牌、2002 年隊際賽金牌及雙人賽銀牌、2006 年隊際賽及雙人賽銀牌、2010 年單人賽金牌),2010 年廣洲亞運首設女子項目,吳安儀即獲 1 金 1 銅(隊際賽金牌、6 個紅球單人賽銅牌)。然而自 2014 起接連兩屆亞運取消這個項目,導致香港桌球一度陷入被踢出精英項目的危機。

假如桌球明年「降級」,包括前世青冠軍張家瑋(圖)在內的年輕球手將受到深遠影響。(圖:體路資料庫)

近年來本地桌運發展逢勃,女子及青少年球手成績優異,於國際賽屢獲殊榮。香港桌總過去多番去信亞洲桌球協會,要求協會及亞洲各國的總會繼續向亞運會主辦單位表達訴求 ,可惜仍被2022年杭州亞運拒諸門外,可幸在去年3月中旬,亞洲桌球協會宣布桌球被重新列入2030多哈亞運。

可是,香港政府今年4月修訂了A級精英運動的資格,運動項目需要在2010年至2030年內,曾參加或有機會參加3屆亞運或奧運,才有機會入選為A級項目。意味即使把2030多哈亞運計算在內,桌球仍缺少一屆才符合資格,除非政府行使酌情權,否則在2023年4月1日起,桌球將從A 級降至B級項目,資助金額最多或會損失8成,運動員亦會失去5至6成的訓練補助。

香港本地桌運發展逢勃,培養出不少精英運動員。(圖:體路資料庫)
2026名古屋亞運比賽項目尚未落實。

儘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一(18日)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暫時不改變A級體育項目名單」,不過所謂的「不改變」意指政策不變,不代表桌球已逃過解級命運,香港桌球總會主席羅永聰強調「香港桌球正處生死存亡邊緣」。

為了爭保A級項目資格,桌總冀與亞洲桌球協會和亞洲各國的桌球總會合作,向亞運組委會和亞奧理事會進行遊說,把桌球納入 2026名古屋亞運。至目前為止,2026亞運比賽項目尚未落實,根據亞運組委會公布的總體規劃,組委會可提議新增最多2個項目,亞奧理事會(OCA)同樣可以提議最多2個項目。

與此同時,為了引起各界對桌球的關注及加入聲援行列,桌總不僅在官網內帖上翻譯成多國語言的聲明,更自製logo及 hashtag(#CuesportsNagoya2026),正式發起爭取將桌球納入2026名古屋亞運會的行動,可望得到更多支持。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桌球】爭保A級項目資格!桌總自製logo發起「爭取納入名古屋亞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