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F1巴林站】周冠宇處子戰「開齋」創歷史 盼以實力回應質疑聲浪

【體路專訊】F1巴林站除了有鬥得激烈的紅牛和法拉利,中游車隊的競爭亦刺激萬分。史上首位中國車手,來自上海的Alfa Romeo代表周冠宇在處子戰即以第10名取得1分,為中國車壇立下里程碑。另外丹麥車手麥奴臣為哈斯車隊(Haas)以第5名打破跨季28場得分荒,可謂今站的一大驚喜。

(Photo Credit: Alfa Romeo F1 Team ORLEN)

在揭幕戰排第15位起步的周冠宇,早期曾在末段落後,但之後超越多位車手升上第13。受惠於法拉利引擎的革新,Alfa Romeo今季亦有潛力由下游晉身到中游,其中他在第12圈與7屆世界冠軍咸美頓鬥法,當中咸美頓(Lewis Hamilton)剛換上白胎,因輪胎未達工作溫度,導致出彎時失誤,身後的周冠宇隨即超車。

(Photo Credit: Alfa Romeo F1 Team ORLEN)

後來咸美頓成功反超,其後3位艾法托利(AlphaTauri)及紅牛車手於末段退賽,造就周冠宇在F1生涯首戰「開齋」。衝線一刻他透過無線電向車隊表示:「我真的不敢相信,謝謝大家!」賽後激動落淚的他亦坦言:「太不可思議了,現在用言語很難表達内心的感受,因為我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F1車手,然後首秀可以從排位賽進Q2,到了正賽,現在拿到了自己的首分,對我來説不僅是在夢想上把自己的最強實力表現出来,更是對自己的一個很大的肯定。」

周冠宇在去年11月被Alfa Romeo簽下,有傳簽約的原因之一是他帶來的巨額贊助,引來外界對他的質疑。他在賽後亦特别作出回應:「因為這個冬季包括去年當我官宣的時候,有太多聲音……然後對我來説,我覺得自己很應該在F1的整個大家庭中(有所表現)……我做到了,把自己的所有水平展現出來了,所以我自己非常開心。然後也很激動很驕傲代表自己的家鄉上海。」

(Photo Credit: F1 Twitter)

麥奴臣重返哈斯即破得分荒

跨季28場1分未得,曾經成為美國車隊哈斯的夢魘。丹麥車手麥奴臣(Kevin Magnussan)在開季前1周亦臨危受命接替馬斯賓(Nikita Mazepin)出賽,不過其表現並不像是經歷1年的空窗期,排在第7位起步的他於巴林站最終以第5名衝線,成為今站的一大驚喜。29歲的麥奴臣在離隊期間,於美國曾經出戰IndyCar及IMSA系列賽,並與父親合力出戰利曼24小時耐力賽,在場外他亦與妻子誕下女兒。

麥奴臣(Photo Credit: Haas F1 Team Twitter)

今站麥奴臣為哈斯繼2020年德國站後重奪分數,更是自2018年奧地利站後首次以前5名完成。賽後他指:「比賽過程千變萬化,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了。我們有戰力不錯的賽車,比賽節奏也掌握得不錯,雖然早段我們在輪胎消耗的速度比想像的快,我也被幾位車手超車,感到有點進退兩難。」他續補充:「即使我們被逼提前進站換胎,但我們還是用成功的策略延續之後的比賽,使讓我們有機會碰到好運氣,我非常期待我們接下來的發揮空間。」

今季F1第2站將於周五(25日)起舉行沙特阿拉伯大獎賽。

F1沙特阿拉伯站賽程(香港時間)
3月25日
22:00-23:00 練習賽1

3月26日
0100-0200 練習賽2
2200-2300 練習賽3

3月27日
01:00-02:00 排位賽

3月28日
01:00-03:00 正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F1巴林站】周冠宇處子戰「開齋」創歷史 盼以實力回應質疑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