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似曾「傷」識 — 大腿膕繩肌拉傷及復康運動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運動醫學, 運動科學, 足球

【體路專欄】香港足球水平日益進步,本地足球球隊傑志於去年創下了香港球隊歷史,於亞冠盃的分組賽中取得11分,以小組次名完成比賽。筆者作為傑志球隊的駐隊運動創傷防護員,除了有幸見證球隊創下佳績外,亦同時目睹球員在賽會制雙循環小組賽的比賽形式下逐漸出現疲態,更有球員於比賽尾聲受傷。

即時傷患處理

由於亞冠盃於去年開始改為賽會制,賽程變得緊密,每3日便要進行一場比賽。此外,在參與亞冠盃前,部份傑志球員需要先完成世界杯外圍賽的數場比賽,再與球隊會合,進行亞冠盃分組賽。因此,球員需要在一個多月內不斷參與高強度的比賽,容易引發肌肉疲勞,有球員在最後一場比賽前受傷,拉傷了大腿膕繩肌。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運動醫學, 運動科學, 足球
圖一︰為受傷球員檢查傷勢

當球員受傷後,物理治療師及防護員便立即進場為球員快速檢查傷勢,決定球員能否繼續比賽。球員於比賽過程中受傷後,會被移離球場,由醫生或物理治療師作進一步檢查。我們會先為球員冰敷患處,以減少痛楚及減緩患處腫脹。其後,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會進行觸診檢查,並測試肌肉的力量及活動幅度。如有需要,防護員會為球員進行包紮,減輕腫脹及出血,並防止傷勢惡化。為了進一步了解傷患情況,醫生亦可能要求球員進行磁力共振造影掃瞄(MRI)來確定傷勢。

經過檢查後,這個球員被判斷因傷勢而不能繼續作賽,隨即被換出球場。此外,磁力共振掃描結果亦顯示球員的膕繩肌有二級拉傷,並且已確定不能參與餘下賽事。當時球員基本走動時亦會感到痛楚,因此我們建議球員應優先減低疼痛感覺,有需要時繼續冰敷患處,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大幅度活動,並循序漸進開始復康運動。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運動醫學, 運動科學, 足球
圖二︰為球員檢查肌肉力量

足球常見傷患

有研究指出,大腿是職業足球員最常見的受傷部位,其次是膝部,其中最普遍的傷患是肌肉或肌腱受傷,而最常出現的便是拉傷大腿膕繩肌。每100個傷患中,有12個為膕繩肌拉傷,平均每參與1000小時的足球活動,便有1.2個膕繩肌的傷患出現。此外,比賽時的受傷率更高於每1000小時4.7次。在職業足球隊的一個球季中,平均約兩成(21.8%)的球員出現最少一次膕繩肌受傷。

膕繩肌拉傷較常出現於步態周期中的擺盪末期(terminal swing phase)。由於這個階段的膕繩肌正為足部著地做準備,處於一個拉長並吸收能量的狀態,因而有較高風險出現拉傷的情況。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運動醫學, 運動科學, 足球
圖三:步態周期(Photo Credit:sportsplanetmag.com)

膕繩肌拉傷可以根據受傷嚴重程度分為一至三級拉傷,而膕繩肌的受傷位置、嚴重程度及受傷原理等等,也會影響傷患的復原時間,一般平均需時兩星期至三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復康運動

簡單而言,膕繩肌拉傷的復康運動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保護傷患及減少肌肉流失

受傷初期應避免過度伸展和活動肌肉,以減低傷勢惡化的機會。然而,少量低強度且無痛的活動可以促進肌肉復原。我們建議先從動作幅度較小的運動開始,並選擇較簡單的等長收縮運動,例如曲膝橋式(supine bent knee bridge hold), 每5秒為一組,每天做10組。

當步行及慢跑時沒有疼痛感,便可以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增加運動強度及動作幅度

在沒有疼痛感的前提下,可以逐漸增加膕繩肌的活動幅度,並進行肌肉強化訓練。運動員可以選擇進行離心收縮的運動或較進階的等長收縮運動,例如曲膝橋式走路(Supine bent knee bridge with walk-outs),每天做3組,每組10次。

第三階段:高強度及運動表現訓練

為了準備讓球員回到球場參與正常訓練,最後階段應加入與敏捷性及運動表現相關的訓練,例如快速轉向及運球等等。在這個階段的尾段,如果運動員在衝刺或發力時都沒有疼痛或不適,便可回復訓練。

我們應該為運動員制定個人化的復康計劃,讓球員盡快恢復受傷前的運動水平,從而有助球員重新回到球場上投入訓練和比賽,並減低將來傷患復發的機會。最後,傑志球隊將於今年4月再次出戰亞冠盃,繼續追逐亞洲球會的最高殊榮。在此祝願他們再創佳績,球員遠離傷患!

參考資料:

  1. López-Valenciano, A., Ruiz-Pérez, I., Garcia-Gómez, A., Vera-Garcia, F. J., Croix, M. D. S., Myer, G. D., & Ayala, F. (2020). Epidemiology of injuries in professional football: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54(12), 711-718.
  2. Heiderscheit, B. C., Sherry, M. A., Silder, A., Chumanov, E. S., & Thelen, D. G. (2010). Hamstring strain injuries: recommendations for diagnosis, rehabilitation, and injury prevention. journal of orthopaedic & sports physical therapy, 40(2), 67-81.
  3. Ekstrand, J., Waldén, M., & Hägglund, M. (2016). Hamstring injuries have increased by 4% annually in men’s professional football, since 2001: a 13-year longitudinal analysis of the UEFA Elite Club injury study.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50(12), 731-737.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運動醫學, 運動科學, 足球文:陳慶昕小姐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運動創傷防護員委員會 委員(2020-22年)
澳洲運動醫學二級運動創傷防護員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似曾「傷」識 — 大腿膕繩肌拉傷及復康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