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俄羅斯失男花世界盃主辦權 國際賽或僅剩兩站

【體路專訊】根據國際劍擊聯會(FIE)網頁顯示,原定於2022年4月29日至5月1日上演的男子花劍世界盃,舉辦地點已從俄羅斯聖彼得堡改為待決定(TBD)。如賽事最終未有城市接手舉辦,則今個賽季的男花賽事,在亞錦賽及世錦賽前或只餘下一站世界盃及一站大獎賽。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世界體壇紛紛禁止俄國運動員參賽及暫停於俄國舉辦比賽。FIE上周末繼續於俄羅斯索契舉辦女子重劍世界盃而引發網民不滿,隨後更選擇關閉社交媒體的留言功能,賽事則在多位歐洲劍手退賽、3位俄羅斯劍手先後受惠不戰勝並分途晉級4強後,於4強前突然腰斬,同樣晉級4強的港將江旻憓最終無緣站上頒獎台。

隨著受到歐盟制裁的FIE俄羅斯主席Alisher Usmanov日前自行暫停職務,且FIE亦發聲明響應國際奧委會針對俄國運動員的制裁建議後,FIE決定把原定2022年4月29日至5月1日舉辦的聖彼得堡男子花劍世界盃分站,以及原定2022年5月20至22日在莫斯科舉辦的佩劍大獎賽一併搬離俄羅斯,網頁顯示兩站比賽地點為待決定(TBD)。如最終未有城市接手舉辦該站花劍世界盃,賽事或繼早前因疫情而取消的意大利大獎賽及美國大獎賽,成為今季第3站未能舉辦的男花國際賽。撇除該站世界盃,今個賽季在亞錦賽及世錦賽前暫時只餘兩站男花國際賽,分別為4月15至17日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舉辦的男花世界盃,以及5月13至15日在中國上海舉行的大獎賽。

FIE網頁顯示,原定4月29至5月1日的世界盃分站,舉辦地點從俄羅斯聖彼得堡改為TBD(FIE網頁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聖彼得堡可謂香港男花劍手的「福地」,過往曾取得不俗成績,包括張家朗在2017年贏得個人賽銅牌,亦為其個人首面FIE國際賽事的獎牌;另外男花港隊亦於2019年在聖彼得堡歷史性贏得世界盃團體賽銀牌,為隨後能夠鎖定2020東京奧運團體賽資格奠下重要基石。

張家朗於2019年聖彼得堡世界盃團體賽8強決一劍得手,助港隊以45:44擊敗意大利,最後奪得團體賽銀牌(Credit: FIE)
Credit: FIE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俄羅斯失男花世界盃主辦權 國際賽或僅剩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