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足・專訪】謝家強:而立年前的連環不幸 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體路專訪】2012年8月,一個挾曼城青訓之名的港愛混血兒名字在本地球壇橫空出生,加盟當年仍是班霸的南華,香港球迷當時因為他的血統、履歷而對他寄予厚望。9年半後的今日,他終於得到特區護照預備成為香港隊一員,但卻經歷過多次受傷、球會散班,成就似乎未如當初所期盼,個人獎盃櫃內只有兩個聯賽冠軍。是際遇?是命運?謝家強面對的連環不幸事件,選擇相信上天帶來的最好安排,靜待披起紅色球衣的那天。

那是頂級聯賽還叫港甲的年代;那是葉鴻輝、陳偉豪、歐陽耀冲甚至羅傑承還在南華的年代。謝家強當年加盟仍是冠軍級的南華,確是引起球迷一陣哄動。時任班主羅傑承在網誌形容他是個「身型好、速度快,而且頭鎚了得的中堅人選」,認為以他的水準來香港發展應該沒有問題。再翻看加盟後接受《蘋果日報》的專訪,還是一臉稚氣的謝家強說道「如果他們(香港足總)想我踢,我便踢!」

結果來港僅20日,他迎來首次上陣,一切看似一帆風順,但其實有苦只有自己知。「當時我還很年輕,偏偏香港對我而言很新,所有東西都很可怕,尤其生活水平與英國非常不同。當所有事都是第一次接觸,但沒有家人在旁,it’s so crazy。」雖說謝家強是半個港人,但香港對20歲的他來說也只是偶爾渡假、探望爺爺嫲嫲的地方,最熟悉可能只有祖父母住的屯門,「這9年來最艱難的大概就是剛到埗這段時間」。半年後,南華宣布簽入其胞兄謝志強,既是增加前線後備力量,另一方面也幫助謝家強安頓在港的一切。

謝家強加盟南華時仍一臉稚氣。(圖:體路資料庫)

 

該季,謝家強在聯賽上陣12場,也在足總盃取得入球,更重要是甫成為職業球員就成為聯賽冠軍。可惜這座港甲獎盃就幾乎成了他的唯一。南華在其後的末代港甲只得季軍,到港超聯的最佳成績也同樣只有第3名。南華自降後謝家強轉投和富大埔,再到過R&F富力,但一直到去季中加盟傑志後,才得到個人第2個聯賽冠軍。「做球員,每季的最大目標就是贏冠軍,但我一直都做不到,自己都好沮喪。」

做球員,每季的最大目標就是贏冠軍,但我一直都做不到,自己都好沮喪。

謝家強飛身頂入為大埔「絕殺」。(圖:體路資料庫)

冠軍似近還遠 不在過去躊躇

南華、大埔、富力、傑志,謝家強在香港效力的球會中,3間均屬大球會或每年投資達半億的富豪球會。「南華和傑志的水平比大埔高很多,因為都有自己的訓練場地。富力的設施就最好,而且我在廣州住的那區很舒服,所以我都享受當時的日子。」偏偏,在富力的那兩年球會顆粒無收,他的表現也未算突出。記者心中最有印象的,算是他於前年10月對傑志一仗領紅兼輸十二碼,令球隊失去冠軍主導位置。

「事實上我覺得自己踢得最好的一年,就是在大埔的一季。雖然大埔是小球會,但也有很多好球員,Jack(積施利)、Andy(羅素)等的好友也在,更重要是我幫他們踢入亞協盃。」該季煞科戰,大埔主場面對香港飛馬,他於89分鐘頂入2:1一球,反勝之餘亦取得亞協盃附加賽資格。然而諷刺又不幸的是,謝家強翌季轉投富力,季尾卻在廣州主場不敵大埔,將聯賽冠軍拱手相讓。

我不是那些喜歡不斷在過去躊躇的人。我比較喜歡活在當下。

冠軍或許不能反映球員成就,但在謝家強身上卻間接映照他那與外界期望稍有落差的職業生涯,「當然每個人都想自己的成就更大,我現在也還有很大饑餓感,況且我不是那些喜歡不斷在過去躊躇的人。我比較喜歡活在當下,就像我的紋身『Have Faith in what will be』所說,會發生的總會發生,總要找到自己的路。」說罷,他指著右臂的紋身,上面的潦草也花了我些少時間才看得清。

隨遇而安,就是他的中心思想,但要煉出這樣強大又簡單的心態,雙腳的疤痕正是背後的材料。提起謝家強的名字,不少人都會將其與傷患劃上等號。

的確,就連他自己一聽到我講到「injury-prone」時也不禁苦笑,彷彿說中了他的痛處一樣,「每次訓練我都是頭一兩個到,之後一定去健身室拉筋熱身,完了訓練又會健身,而且生活方式好健康。我真的不知為何經常受傷,可能唯一解釋就是不好運。」謝家強的傷病史像一匹布般長,單看網站《transfermarkt》有紀錄以來,過去5季已經歷過至少8次傷患,其中效力大埔期間缺陣過5個多月。但這些已經未計及他在南華試過兩次長時間受傷,還有在曼城時的兩次十字韌帶受創,「好癲,因為是連續兩次受傷,休息半年剛復出又再傷,基本上就是缺陣一整年,好恐怖。當年我經常都思考為甚麼,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有甚麼做錯,但就總發生這些事。」

訪問期間還隱約看到左膝的手術疤痕,他亦沒有刻意避談與「受傷」劃上等號的這些年,也斷言傷患嚴重影響球員生涯,「但我知我一定能再落場,而且傷患是一些必須面對的事,只能保持自己健康。不幸中之大幸就是重傷時還是年輕,反正現在回想也不算太大件事。」

我真的不知為何經常受傷,可能唯一解釋就是不好運。

謝家強與妻子及兒子。(受訪者提供)

愛這個家 但又怕這個家

S先生的連環不幸事件還不只是自身,南華和富力都在他效力期間自降及散班,就連大埔隨後亦因「莫財」而退出港超聯,「都真的不幸,希望傑志不會吧!我想應該不會的。」我們倆一起大笑,也不知他是「搭沉船」抑或是黑氣石。說起大埔,謝家強自言過是踢得最好的一年,原因其實好簡單:家人。「當時我和妻兒住在西貢,踢完波回到家就見到他們,又是一個較多西方氣息的地方,有家人去平衡生活,表現就自然更上一層樓。」

他形容家人在其生命中排第1位,每年最珍惜的時光就是休季期間回英國老家那6個星期。可是自疫情開始,國際旅遊被加上各樣限制,他們一家被逼由去年3月完成在馬爾代夫的「隔離」後分離至今,「與太太在一起開始第一次分開這麼久,這段日子既孤獨又艱難。雖然在香港有朋友有隊友,但我習慣了與家人一起,可以花時間陪兒子玩。現在錯過了很多他的成長時間,他也經常問我何時回家。」

何處為家,對港人而言也是好問題,尤其這兩年移民潮再起,眾人散落到英國、加拿大、澳洲甚至台灣,「的確是個頗差的時候去領取特區護照,對吧?」數數手指,其實謝家強早在2019年已夠期「成為」香港人,但一直待至今年初才正式獲批護照,卻正正遇到後社運及疫情年代。「我不想講太多政治,但這一刻的香港,真的不太好。現時的香港⋯⋯我不知如何形容,不能說是『scary』,但⋯⋯不知道香港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我覺得在英國可以有更多自由,對吧?」

執筆之時,政府剛剛宣布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體育場所通通關閉;到這訪問見街之日,港超聯更已陷入重開無期的境界。反觀西方國家大多雖不時推出嚴厲疫情管理措施,但體育比賽大致仍可維持,英國早前更容許入境人士不用隔離等待陰性檢測結果,「香港不斷關閉這、關閉那,經濟也不知能否承受。」

謝家強去年4月為傑志首次上陣。(圖:體路資料庫)

但這一刻的香港,真的不太好。現時的香港⋯⋯我不知如何形容⋯⋯但我在香港生活了很久,這裡是我的家。

但作為一個在英國出生、母親是愛爾蘭人、正在父親出生地定居的香港永久居民,謝家強自言並無身份認同的問題,「英國永遠是我的家鄉,但我在香港生活了很久,這裡是我的家,我對它永遠也有種特別的感覺。我愛香港。」況且,功利一點,都待了在香港9年多,這時才放棄成為香港代表、亞洲球員的機會,也不算十分明智吧?「始終都是時候要『做』香港人,要找機會代表港隊,也想試試去另一些地方挑戰自己。」

謝家強(右一)去季贏得個人第二個聯賽冠軍。(圖:體路資料庫)

而立卻已知天命 外闖是下一步

「取了香港護照,成為亞洲區球員,還有機會踢亞冠盃,是好大件事。」傑志連續兩年直入亞冠盃分組賽,4月將迎戰上海海港、清萊聯、神戶勝利船或墨爾本勝利。上屆「藍鳥」取得歷史性的11分,丹恩奴域、基爾頓等出色表現獲外媒關注報道,證明在亞洲賽的演出能大大提升球員自身價值。「疫情令亞洲足球處於一個不太好的狀況,希望可以在亞冠盃踢得好,吸引其他地方球會注意。」過往香港球員外流地方大多選擇中國,遠有李志豪、吳偉超,近亦有陳俊樂、梁諾恆等。但中國足協於2018年改例,將首次註冊地為港澳台足協的三地球員才當「內援」,早在青年軍年代已入選歐聯參賽名單的謝家強只能被視作「外援」,「加上很多球會也傳出欠薪,到中國落班已經難了很多。不過馬來西亞、泰國等國也可,主要是想感受下、挑戰下。」

要挑戰的,當然還有港隊一席位。不過港隊中後場的中軸線近年不乏人材,單計中堅已有4位中甲戰將,防中亦有陳俊樂、迪高以至顏樂楓等,說謝家強必定入選甚至正選又可能言之尚早。「作為足球員,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為代表隊上陣,尤其爺爺嫲嫲一定會非常驕傲,希望到時可以入選再有機會落場,必定會是一個重大時刻。」

你知道嗎?謝家強早在2012年底省港盃已穿過「港隊」戰衣。「好特別,但我知道不是『真』的啊!」(足總圖片)

 

港隊下場國際賽預料將是6月的亞洲盃外圍賽,到時謝家強亦剛踏入「29+1」。我問他有否聽過「三十而立」這成語(簡單翻譯成英文應是「a men establish himself when he comes to 30s」),見他皺了皺眉,似乎英國文化中並沒有這個想法?「也不全然,30歲也是標誌性的歲數,『Big 30』嘛!」原來皺眉並非沒類似想法,只是歲數對謝家強而言,就如隊友丹恩所言只是數字,並無特別,「可能有人覺得到30歲還未做到某些、得到某些事就是災難,生活就是一塌糊塗。但我不會這樣想。總之就是活在當下,不會望太遠。」

Have Faith in what will be,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三十而立的謝家強早已到達五十而知天命的境界,讓不幸過後的命運帶領自己再挑戰前路。

原打算今篇訪問當是足總盃決賽前瞻,人算不如天算,訪問翌日便宣布收緊防疫措施。「第一次為傑志踢決賽,還要是再對東方(上屆決賽富力不敵東方),一定很難踢,但當然要贏冠軍。」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足・專訪】謝家強:而立年前的連環不幸 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