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網球】澳網風波後首受訪 祖高域否認反疫苗:身體自主比錦標重要

【體路專訊】早前因拒絕接種疫苗而輾轉被澳洲驅逐出境、無緣爭取衛冕澳洲網球公開賽的塞爾維亞球星祖高域(Novak Djokovic)近日接受《BBC》專訪,首度公開談及是次入境風波。他指自己並非反疫苗,而是認為每個人都有接種疫苗的選擇權,並指若再有比賽訂下打針規定會放棄參賽,「這是我願意付上的代價」。

祖高域近日接受《BBC》專訪,是其入境風波一個月後首度受訪。他指自己不應與反疫苗運動拉上關係,不過支持個人的疫苗接種選擇權:「我從不是反疫苗,但我一直支持每個人都能選擇將甚麼放進自己身體的自由。」祖高域去年贏得澳網、法國網球公開賽溫布頓網球公開賽,若法網及溫布頓要求球手打針,他直言會犧牲參賽及衛冕機會:「這是我願意付上的代價。因為身體自主權的原則比任何錦標或其他事都重要。」法國早前實施疫苗護照,要求16歲或以上人仕必須要接種疫苗才可進入體育場地。

祖高域稱他小時候亦有接種其他疫苗,形容自己是「一個注重健康的學生」,同時對未來接種新型肺炎疫苗持開放態度:「我知道大家正努力尋找解決疫情的最好方法,我亦希望能盡快解決疫情。」

網球, 美國網球公開賽, 祖高域, 魯尼
祖高域(Photo Credit:US Open Tennis Twitter)

34歲的祖高域因未有接種疫苗,上月初飛抵澳洲後隨即被拒入境及扣留,其後被當局撤銷簽證。雖然他針對當局決定的上訴被判勝訴,但澳洲入境部長霍基第二度撤銷其簽證,祖高域的終極上訴亦被判敗訴,最終被遞解出境並面臨未來3年禁止再申請入境簽證的後果。原本爭取衛冕的祖高域失去取得澳網第10冠的機會,亦被勁敵拿度以澳網率先達成大滿貫21冠成就。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網球】澳網風波後首受訪 祖高域否認反疫苗:身體自主比錦標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