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周身刀張張利?同時擁有冬夏兩奧獎牌的運動員

Credit: Eddy Alvarez Instagram

【體路專欄】有甚麼比贏得一面奧運獎牌更厲害?答案是贏得奧運獎牌twice。比這更厲害的,除了贏得三面或更多奧運獎牌之外,或許就是在短短的運動員生涯中,先後於夏季奧運會及冬季奧運會上競逐兩項不同的運動,然後都能贏得獎牌。很困難,但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厲害的運動員。

圖:體路資料庫

翻查紀錄,截至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開始前,歷史上共有168位運動員曾分別參加過夏季及冬季奧運。不過當中有29名運動員其實在冬夏兩奧都是參加同一個項目——冰上曲棍球或花式滑冰,因為在冬季奧運於1924年首辦之前,1920年的夏季奧運會曾把冰上曲棍球及花式滑冰列為比賽項目。瑞典的Gillis Grafstrom就在1920年夏季奧運贏得花式滑冰金牌後,再先後於1924年及1928年兩屆冬奧贏得花式滑冰金牌,是史上首位運動員在冬夏兩奧贏得同一個運動項目的金牌。

在冬季奧運會1924年正式與夏奧分拆後,於兩奧分別參加兩個不同運動項目的運動員只有139人。其中較為人熟悉的就要數到日本的橋本聖子,這位2020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在運動員生涯曾出戰3屆夏季奧運會(單車)及4屆冬季奧運會(速度滑冰)。另一位著名的「兩奧」代表,就是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開幕禮上「一脫成名」的東加型男Pita Taufatofua,他於2016里奧及2020東奧均參加跆拳道項目,在2018年平昌冬奧則出戰越野滑雪項目。

東加的Pita Taufatofua在2016年里約奧運開幕禮上擔任代表團持旗手,入場時穿著傳統民族服裝、赤裸上身塗滿橄欖油的他因打扮而走紅。他在東京奧運上再次擔任持旗手,以同樣的打扮進場(圖:體路資料庫)

在這139位運動員中,共有6位運動員同時擁有夏季及冬季奧運會的獎牌:

1. Eddie Eagan(美國) – 拳擊/有舵雪橇

6位運動員中只有一人是透過競逐兩個不同的運動項目而得以先後站上過夏季奧運及冬季奧運的頒獎台中央,他就是美國的Eddie Eagan。這位1920年奧運拳擊冠軍,雖然於1924年未能衛冕,不過卻在8年後以另一種形式延續了奧運之旅,他以有舵雪橇運動員身份參加1932年冬季奧運,並與隊友一同贏得金牌。

2. Jacob Tullin Thams(挪威) – 跳台滑雪/帆船

挪威的Jacob Tullin Thams參加了1924年首屆冬季奧運,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跳台滑雪奧運冠軍。在1928年冬季奧運未能再衝牌的Thams隨後走上了另一條運動路,成為帆船運動員,亦是挪威隊於1936年柏林夏季奧運贏得銀牌的功臣之一。

3. Christa Luding-Rothenburger(東德) – 單車/速度滑冰

東德的Christa Luding-Rothenburger是史上第3位於兩奧贏得不同項目獎牌的運動員,亦是首位達成此舉的女性,更是至今唯一一位在同一年(1988年)同時贏得夏季及冬季奧運獎牌的運動員,因為冬奧之後改為與夏奧每兩年間隔梅花間竹地舉行,1992年冬奧是最後一屆與夏奧同年舉行。

為了幫助這位速度滑冰運動員訓練,Luding-Rothenburger的教練建議她在休季時接觸單車,結果意外培育出奧運的雙料獎牌得主。她先於1984年冬奧贏得速度滑冰500米金牌,後在1988年冬季奧運的速度滑冰奪得1金1銀,7個月後再在漢城夏季奧運摘下場地單車女子爭先賽銀牌。

Christa Luding-Rothenburger(Credit: Olympics twitter)

4. Clara Hughes(加拿大) – 單車/速度滑冰

運動員同時精通單車與速度滑冰並不罕見,不少同時參加過夏奧及冬奧的運動員都靠這兩項入奧,加拿大的Clara Hughes是繼Luding-Rothenburger後另一位在兩項運動都贏得奧運獎牌的女子選手。Hughes最初先學習速度滑冰,後來卻被發掘成為單車選手,在1996年夏季奧運贏得公路賽及計時賽兩面銅牌。

在2000年悉尼奧運未能贏得獎牌後,Hughes回歸速度滑冰項目,並連續3屆冬奧獲得參賽資格,2002年先贏得5000米銅牌,2006年奪得1金1銀,2010年再贏5000米銅牌後,她選擇重回單車賽道,並取得2012年倫敦夏季奧運的資格,惜計時賽只列第5名。在至今同時參加過夏奧及冬奧的運動員中,Hughes是唯一一位能夠在兩項奧運會都達成單屆賽事取得多面獎牌這個成就的運動員。

5. Lauryn Williams(美國) – 田徑/有舵雪橇

在同時參加過兩奧的運動員中,運動員的出戰「組合」除了單車與速度滑冰,另一個常見的組合是田徑與有舵雪橇,美國的Lauryn Williams正是其中之一。這位短跑選手三戰夏季奧運,於2004年奪得女子100米銀牌,並在2012年與隊友取得4×100米接力金牌。Williams倫奧後決定轉攻有舵雪橇,並在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奪得隊際賽銀牌。

6. Eddy Alvarez(美國) – 短道速滑/棒球

Eddy Alvarez是新鮮出爐的兩奧獎牌運動員,這位短道速滑運動員在2014年冬奧與隊友一同摘下5000米接力銀牌。冬奧後Alvarez選擇專注於自己熱衷的棒球發展,並在美國職棒小聯盟的芝加哥白襪展開職業生涯。他在2021年入選2020東京奧運的美國棒球隊大軍名單,並與隊友一同奪得銀牌,成為最新一位兩奧獎牌得主。

Credit: Eddy Alvarez Instagram

按此瀏覽更多運動冷知識文章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周身刀張張利?同時擁有冬夏兩奧獎牌的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