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北京冬奧】滑雪總會會長專訪 余國賢冀冬奧新星助滑雪推廣

【體路專訊】北京冬奧踏入最後倒數,各國代表亦已進入最後備戰階段。今屆港隊共有3名運動員參賽,為歷屆之最,其中高山滑雪更首次有兩名運動員取得資格。中國香港滑雪總會會長余國賢直指非常鼓舞,對在無降雪的香港推廣這項運動有莫大幫助,期望有更多新秀加入港隊。

若非冬季奧運,可能大眾也未必知道香港亦擁有自己的滑雪運動員。去屆的平昌冬奧,吳一里成為首位代表香港參賽的高山滑雪選手。事隔4年,港隊在即將開始的北京冬奧更得到一男一女的高山滑雪席位,最終由翁厚全(Adrian)及金和曉(Audrey)披上紅色戰衣。過去近廿年見證香港滑雪發展的滑雪總會會長余國賢直言,對有更多運動員出戰冬奧感到非常鼓舞,亦佩服兩人在疫情等困難下仍奮力備戰:「Adrian特意停學兩年去預備冬奧,因為最初仍未夠分取得資格時,要到處參加不同賽事。Audrey的過程亦很艱辛,但她的父母都對她很好,而且教練亦陪著他們到不同國家訓練及比賽。」Audrey前年逐奧中途一度足踝及膝蓋受傷,幸能極速痊癒;去年6月亦提早離港訓練至今,早前在記者會上亦不諱言掛念家人。

余國賢在早前的滑雪隊記者會上,以一身滑雪裝束示人,身體力行推廣。

 

香港屬亞熱帶氣候,代表會降雪的機會微乎其微。要在一個毫無雪量的地方推廣競技滑雪,猶如在尼泊爾宣傳游泳比賽,「雖然香港都有不少人會滑雪,但絕大部分都只是康樂性質,要做到精英化並不容易,始終比賽及純粹玩是兩回事。」余國賢指總會在本地推廣滑雪主要有兩大難處:「首先要機制,因為所有運動在香港最初都不會有政府很多支持;其次滑雪始終是昂貴的項目,香港無雪又一定要飛到外地練習,變相增強了培養小朋友的難度。」滑雪總會雖是港協暨奧委會認可屬會,但現時仍未得到康文署資助。

遠在東歐集訓的翁厚全及金和曉早前以視像接受訪問,並在記者會上與余國賢(中)等總會代表合照。

 

滑雪總會為年青港將提供不同訓練計劃,亦有提供資助運動員到中國內地、日本、韓國、歐洲等地訓練。Adrian、Audrey及教練Marko Rudic現時就正在一個屬總會合作伙伴的波斯尼亞滑雪俱樂部集訓,余國賢則認為可以多與中國內地滑雪場合作,推廣更多滑雪的趣味:「中國有很多滑雪場都不錯,例如四川、上海、北京,甚至大灣區的花都,洗費都不太貴。」身兼黑龍江省政協常委的他直言,選擇擔任當地要職亦正正因為最愛運動之一的滑雪:「滑雪好像香港人奮鬥精神,先看看自己的裝備,再認清目標、挑戰自己,見到道路就好好利用自己的材料去爭取。」

展望將來,余國賢透露滑雪總會與冰壺協會、冰球協會及滑冰聯盟等冬季運動總會一直保持溝通,希望能組成聯盟向政府爭取更多資源:「滑雪始終較難,因為即使室內滑雪場都需要幾萬呎地方。有人建議我到馬灣設立,但始終回報不大,現階段最重要還是吸引人滑雪,再選人去訓練比賽。」滑雪港隊參賽人數創新高後,余國賢亦不諱言對2026米蘭冬奧有憧憬,希望在高山滑雪以外的其他滑雪項目都有香港人亮相。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北京冬奧】滑雪總會會長專訪 余國賢冀冬奧新星助滑雪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