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郊悠遊】龍蝦灣郊遊徑:登大嶺峒遊龍蝦灣 享受海天一色(附路線)

【體路專訊】最近疫情反覆,不少體育活動亦相繼延期或取消,加上農曆新年即將來臨,或許很多人會選擇上山「行大運」。今次介紹龍蝦灣郊遊徑適合一家大細體驗,登上大嶺峒沿途也可欣賞海天一色美景,的確是賞心樂事。而且路段尚算易行,有興趣的不妨去遊覽一下!

按此瀏覽更多郊遊路線

龍蝦灣郊遊徑

距離:6.5公里(郊遊徑為2.3公里)
高度:291米
需時:3小時(未計休息時間)
難度:★★☆☆☆(容易)
洗手間:設於郊遊徑起點及終點
路線:大坳門巴士站>>清水灣郊野公園>>大嶺峒>>龍蝦灣>>大坳門巴士站
起點交通:巴士91號(往清水灣方向)、小巴103M(往清水灣方向)、小巴16(往布袋澳方向)

按此瀏覽路線

下車後,從迴旋處轉左行15分鐘到郊野公園。

郊野公園內設有茶水亭及洗手間
清水灣郊野公園一直是假日放鬆勝地

從郊野公園入口處左邊進入龍蝦灣郊遊徑
上山路段盡是樓梯
大嶺峒標高柱

除了美景之外,今次路線勝在分岔路甚少,不需要經常拿起手機看地圖。龍蝦灣郊遊徑入口位於清水灣郊野公園旁邊,乘坐交通工具在清水灣道/大坳門路迴旋處下車後,再沿清水灣道步行15分鐘到達起點。雖然清水灣郊野公園沒有交通工具直達,但假日總是充滿遊人,亦是個放風箏和野餐熱點,郊野公園內設有茶水亭及洗手間,可作最後補給。郊遊徑入口則在停車場的左邊,而上斜期間全為樓梯路段,不適宜急於前進,連續上行約15分鐘後便到達291米高的大嶺峒。

眺望大坑口村

山上可清晰看到「綠蛋島」
下山前往龍蝦灣
在公廁前轉右,龍蝦灣石灘及風箏場則在騎術學校旁邊。
清水灣騎術學校
風箏場
往右轉入龍蝦灣石灘

大嶺峒盡覽獨特美景

站上大嶺峒後可清楚看到原名叫「爛排」的「綠蛋島」,後面是一望無際的牛尾海,可惜登山當天能見度有限,否則可看到更遠的滘西洲、吊鐘洲及蚺蛇尖等地。不過在午後陽光的輝映下,海面的輪廓逐漸浮現,與天空連成一線。走過一段平路,其後就是下山路段,部分山路較窄,需要與其他山友互相禮讓,而山腳是清水灣騎術學校。郊遊徑終點亦設有公廁,轉右行就是龍蝦灣石灘及風箏場。

進入龍蝦灣石灘前,需謹記沿岸或有巨浪,加上水底或有尖石等異物,因此切勿在內游泳,免生危險。海岸的石頭經過多年來的風化,形成有趣的形狀。至於山腳的風箏場人流則未有清水灣郊野公園的多,能夠更享受山野的寧靜及聽聽海風聲。遊畢這兩個景點後,可以折返到郊遊徑終點的公廁,穿過之後經龍蝦灣路行半小時返回清水灣道/大坳門路迴旋處,附近會有巴士和小巴返回市區。

返回公廁後,從另一邊沿龍蝦灣路離開。

注意事項:

1. 出發前應留意天氣是否適宜郊遊,切忌在雨天或雨天後前往,免生意外。
2. 請攜帶足夠水份和食物。
3. 切忌獨自郊遊。
4. 愛惜郊野,自己垃圾請自己帶走。
5. 請勿餵飼野生動物。
6. 黃昏時段蚊蟲出沒,做足防蚊措施。

按此瀏覽更多郊遊路線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郊悠遊】龍蝦灣郊遊徑:登大嶺峒遊龍蝦灣 享受海天一色(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