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Ceci私語】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

【體路 x Junior】那天中學分享會過後,一位女同學在instagram私訊我,我們有著一樣的經歷——母親不在港工作,現在17歲,跟妹妹居於唐樓。然後我說:「你要做逆境中茁壯成長的花」。

我尤愛到中學作分享,因為此時的我們如一張白紙,沒有太多的人生經驗又迫不及待想極目這世界,足下有一條任他們開闢的路。不同於小學生,眼前還未有可待的未來,還沒有熱情談不上理想,仍然逍遙無憂;也不同於壯年之輩,已經有一定的人生經驗,相信自己的一套做事方法,未必用得著我分享,也較難改變心目中既定的價值觀。我雖未三十而立,背後二十多年人生仍足寫半部奮鬥史,所以希望把小小經驗送給每一位中學生,在你們的路上亮一盞燈。

在大學有一科主修科要先寫一篇文章才有面試的機會,其問題是:怎樣才算是美滿人生?

我說:起床為自己熱愛的打拼,回家看見自己愛的人。難以想像今後只為利祿所形役,生命失去了火花就掉了靈魂,無異於行屍走肉。要知道世間上最珍貴的,非銅錢能換到。人生雖苦短,仍要苦中作樂。把興趣變成職業,不容易,要有天份還要付出時間心力。所以在小學初中的時候多嘗試新事物,開始了解自己的興趣、尋找自己的長處。如果有幸找到的話,就花時間去鑽研,因你要成為領域中最好的一個,才有機會把它成為職業。我相信只要是自己所愛,多少心力亦微不足道,但討厭的,得到再多也枉然。

相片由楊文蔚提供

在中學這個年紀要多接受挑戰,迎難而上,也請多多擁抱失敗。失敗不可怕,但你要學懂從失敗中自省,知道要如何再站起來,能令自己進步的挫折就不為過。現在的你尚且還有老師、家人、朋友的陪伴,所面對的困難,相比起成年人要應付的可謂雞毛蒜皮吧!不然,從未受傷過的你,長大後你夠堅韌迎接從未有過的衝擊?像我手掌上的繭一樣,有磨練才可舉得更重!

分享會過後,喜出望外是你們會私訊我當中的感受和得著。在我成長的路上,有很多說話支撐我走過大大小小的事。多麼希望若干年後再遇見,你們會跟我說曾經我的一句說話支撐過你,這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

文:楊文蔚(女子跳高香港紀錄保持者)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55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Ceci私語】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