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一齊「發個C朗夢」!

(Credit : Cristiano Ronaldo facebook)

【體路專欄】上月,筆者出席了由歐洲摩納哥(Monaco)國際奧委會所舉辦的學術會議,主題是預防運動受傷及提升運動表現,很多歐美學者、醫生、物理治療師及教練參與其中,而各球會的運動表現專家和顧問亦在會議上分享對預防受傷的見解。是次會議的內容豐富有趣,當中更包括如何成就運動員的小故事,筆者希望藉此機會與讀者一一分享,並刺激大家一齊「發個C 朗夢」,學習如何練成下一位勁揪的C朗!

(歐洲摩納哥國際奧委會的學術會議場地)

個人層面:C朗有幾

於摩納哥的三個晚上,筆者有幸與各球會的運動表現專家和顧問聚餐,與他們交流及了解其工作如何成就運動員更快、更高及更強的夢。其中,祖雲達斯的運動科學家提及熱愛訓練的C朗在每次訓練前都會提早半小時到健身室作體能訓練,他的勤奮和自律更感染了其他祖記的球員一起健身。雖然眾所皆知C朗勤力,但由祖雲達斯的職員親口說出來,倍感真實。此外,C朗每天都會與物理治療師及營養師等專家交流,對自己的體能測試數據及血液分析指標亦瞭如指掌,從而確保身體得到最全面的照顧。因此,要成為下一位C朗,首先要對自己的身體狀態有充分了解。

(歐洲摩納哥國際奧委會的學術會議吸引逾一千名參與者)

團隊層面:背後團隊都好「堅」

外國球隊通常有龐大的支援團隊,不少球會還有研究員或運動表現顧問管理日常訓練、分析數據及擔任醫療工作。這些顧問多是運動醫學或運動科學專家,他們運用專業知識協助球隊建立有效的運動醫學及科學系統,從而提升球隊表現,同時亦會將最新科學研究報告精簡地向職球員解釋,並訂立政策去落實相關建議,以提升運動員表現及協助他們遠離傷患,成就「世一」的夢想。

以下將以NBA網隊、愛爾蘭欖球隊及阿仙奴球隊作例子,簡述球隊背後團隊的工作:

(1)NBA

網隊球會非常重視球員個人發展及質素,並相信兩者對球隊表現有正面的影響。除了前文提及的工作外,網隊的運動表現顧問及研究員亦會負責構思政策及培訓活動,以提升球員之間的團隊合作、領導能力、情緒管理及抗壓能力等等。

(2)愛爾蘭欖球

愛爾蘭欖球隊的運動醫學管理層由三位專家組成,分別負責物理治療、運動醫學研究,及到世界各地視察最新運動醫學及運動科學技術發展,然後把技術引進國家隊。他們的管理很有系統,並對運動員的狀態及體能要求清晰且具體,其中包括關節活動幅度、體能及爆發力等。

(3)阿仙

阿仙奴的運動科學博士顧問負責計劃及協調球會內的研究,其研究範疇廣泛,內容包括提升運動員恢復能力、如何評估運動員康復時間及提升運動員抗壓能力的方法等,其研究數據能提升訓練質素。此外,如何應付比賽場地的時差也是研究項目之一,球隊可按結果制定作客安排,如為球員選擇適合的航班時候及安排球員在飛機上的睡眠時間,以減低時差對球員的影響。

訓練層面Train fit to play

想發個C朗夢,除了個人努力和團隊支援之外,也要盡量避免受傷。在會議上,有與會者提倡「Train fit to play」,意即在參與運動比賽前應先練好體能。

常見的運動受傷成因包括肌肉力量或心肺功能不足以應付比賽需求,因此運動員和教練應先了解比賽項目的體能要求,然後循序漸進地將訓練量提升至比賽水平,以減少受傷及提升運動表現。但如何得知各比賽項目的體能要求呢?首先要收集個人化數據,最理想的方式是自行紀錄,例如足球員在比賽中的跑動里數、衝刺跑次數、排球員比賽時的跳躍次數,或棒球投手於比賽的投球次數等等。其次是參考文獻,但要留意的是,由於外國與亞洲的比賽風格及水平不同,外國文獻數據未必完全適合香港球隊。

訓練層面熱身運動

其實,很多運動受傷亦是可以避免的。「Train fit to play」之餘,也可多參考預防受傷的動作。首先,FIFA 11+是為足球運動所設計的熱身運動方案,而其他運動項目的動作則可參考由挪威運動醫學團隊推出的網站和應用程式Skadefri

(數據顯示FIFA11+ 可以減少近40%足球受傷)

Skadefri提供了針對21個運動項目及11個身體部位而設計的預防受傷熱身動作。每個動作設有三種不同的難度配合用家的需求,這類訓練有助提升力量、速度及運動表現。當球員變得強壯,就會更加「襟打」,不但可提升運動表現和減少受傷機會,亦可以延長運動員的運動生涯。因此,運動前的熱身動作應被視為習慣,而非額外訓練。預防受傷與急救同樣重要,我們應該多認識有關資訊及實行,從而減少受傷及提升運動表現。

(Skadefri網頁截圖)

總結

筆者有幸曾參觀不少歐洲和澳洲的球會和診所,相比之下,本港的運動醫學及科學發展絕對可與外國媲美。香港既有專業及有熱誠的運動醫學及科學人才,亦有世界第一的運動員。本港運動隊伍如果想進一步邁向世界水平,除了要重視科學化管理、訂立溝通和決策系統性之外,也需要政府及教育相關資源配合,以培育更多運動醫學及科學專家,制定科學化訓練,並以研究數據作基礎來評估訓練成果。

要成為C朗,當然不只是這麼簡單。現階段雖然只是在幻想,但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必定會全力支持大家成為下一位C朗的夢想,你願意發這個夢嗎?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專欄】


文:容啟怡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運動物理治療師委員會委員(2020 – 2022)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一齊「發個C朗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