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網球】澳洲再取消祖高域簽證 屬意遞解出境

網球,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 祖高域, 新型肺炎

【體路專訊】澳洲入境部長霍基(Alex Hawke)周五(14日)行使權力,再次撤銷男子網壇世界排名第1球手祖高域(Novak Djokovic)的入境簽證,當局並屬意將他遞解出境,令這位塞爾維亞球手最終是否能夠出戰今屆澳洲網球公開賽,存在重大疑問。

根據英國《BBC》報道,隨著澳洲入境部長作出決定後,澳洲當局屬意將祖高域遞解出境。不過,現年34歲的祖高域仍能就這個最新的決定提出上訴,尋求在未有注射新型肺炎疫苗的情況下繼續留在澳洲,並出戰下周一在墨爾本開打的2022澳網。一般相信,其律師團隊肯定會向澳洲聯邦巡迴法院再提出上訴。

網球,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 祖高域, 新型肺炎
澳洲入境部長霍基的聲明(Photo Credit:Twitter)

澳洲入境部長霍基周五發聲明表示,「今天我行使權力,以健康和良好秩序為由取消祖高域持有的簽證,理由是這樣做符合公眾利益」。霍基的決定是建基於澳洲入境法所賦予他的權力,令他有權驅逐任何他認為對「澳洲社區的健康、安全或良好秩序」有潛在風險的人。澳洲入境部長的舉動,亦意味祖高域極可能面臨在未來3年禁止再申請澳洲入境簽證。倘事情發展的走勢果真如此,祖高域下一次可以再申請澳洲入境簽證已經是2025年的事,屆時他將已36歲。

職業生涯曾9次贏得澳網冠軍的祖高域上周三(5日)晚抵達澳洲後,遭澳洲邊防署(Australian Border Force)職員撤銷了入境簽證,並將他暫時扣留。祖高域的團隊其後提出上訴,並在周一(10日)的澳洲聯邦巡迴法院聽證會中勝訴,除了馬上獲釋外,其入境簽證的有效性亦獲得恢復。然而,祖高域其後被踢爆在上月中旬確診新型肺炎後,在塞爾維亞未有遵從隔離令,更四出參加公開活動及接受外國傳媒訪問,他又被指涉嫌隱瞞自己在到訪澳洲之前14天的行蹤

網球, 澳洲網球公開賽, S威廉絲, 謝淑薇, 祖高域
祖高域(Photo Credit:Australian Open Twitter)

這位共贏過20項大滿貫的球手周三(12日)又發表聲明,就外間的疑慮逐一作出解釋,包括稱「在出席活動後始知悉自己確診」、又認為繼續接受傳媒是「錯誤的決定」,應該要將訪問改期。祖高域又指向澳洲邊防署申報在抵達澳洲前的14天不曾外遊的表格,是由其團隊代為填寫,他指自己的經理人已經為錯誤選填表格的「行政失誤」致歉,直言一切只是人為錯誤,絕非存心作出欺瞞。不過,祖高域所做的一切,未足以令澳洲首肯其在未有注射新型肺炎疫苗的情況下照樣入境。

2022澳網將於1月17至30日假墨爾本舉行,祖高域原本希望尋求歷來的澳網第十冠。本身若他能衛冕的話,將可贏得第21項大滿貫,一舉超越費達拿(Roger Federer)和拿度(Rafael Nadal),獨佔歷史「貫」軍榜第一位。不過,現時他是否能夠參賽,仍然屬未知數。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網球】澳洲再取消祖高域簽證 屬意遞解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