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北京冬奧】張藝謀締造歷史 成史上首位執導雙奧典禮總導演

冬季奧運,中國, 2022北京冬奧, 張藝謀, 開幕禮

【體路專訊】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新聞聯播》周五(7日)報道,著名導演張藝謀會擔任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禮,以及閉幕禮的總導演,是這名國際知名大導演繼2008北京奧運的開幕禮和閉幕禮後,再次在由中國舉行的奧運會擔任同樣的角色,他亦是全球首位執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開、閉幕禮的「雙奧」總導演。

外國傳媒引述張藝謀指,北京冬奧開幕禮演出的綵排目前正在進行中,但由於 新型肺炎疫情的陰霾,演出的規模將會比最初設想的要少一截。張藝謀表示,是次冬奧開幕禮將更為倚賴科技來製造令人感覺驚艷的效果,至於表演人數則為3,000人左右,遠比2008北京奧運的15,000人為少。

他說:「我們利用科技使舞台變得沒有那麼擠擁,但不會有空蕩蕩的感覺;科技和新概念會讓人感覺充實、超凡和浪漫。」張藝謀又透露,「聖火會以奧運會逾百年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方式點燃」,但未有洩露半點風聲。

冬季奧運,中國, 2022北京冬奧, 張藝謀, 開幕禮
(Photo Credit:beijing2022.cn)

現年71歲的張藝謀在2014年已曾擔任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主宣傳片的總導演。他過往亦早與奧運扯上關係,曾為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製作宣傳片,並負責導演2004年雅典奧運會,以及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閉幕典禮中,中國負責演出的片段。

1950年生於陝西西安的張藝謀,其後力壓李安及陳凱歌成為2008北京奧運的開、閉幕禮總導演。張藝謀在北京奧運的出色表現,令他入選美國《時代》周刊年度人物提名的最後5強,兼獲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2022北京冬奧將於2月4至20日舉行,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已經先後表示,不會派遣任何官員出席開幕禮;另外,北韓日前亦表示不會派運動員參賽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北京冬奧】張藝謀締造歷史 成史上首位執導雙奧典禮總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