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足總盃】東方小勝理文入決賽 梁冠聰收聖誕禮物:首場屬於自己的比賽

【體路專訊】足總盃四強一連兩日公眾假期在旺角大球場上演,打頭陣聖誕節正日有理文迎戰衛冕的東方龍獅。陣容相對完整的東方有梁冠聰上半場補時階段剷入全場唯一入球,以1:0小勝對手殺入決賽,將面對傑志及標準流浪的勝方。一箭定江山的的梁冠聰形容今場是生涯中第一場屬於自己的比賽,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後輩:「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大家對我的評價都是負面多過正面 ,但自己無放棄過。」

足總在場外安排聖誕老人與球迷合照。
今仗有2626人入場,不少球迷均有應節打扮。

足總盃去年因疫情停辦,東方則是前年冠軍,故今屆以「衛冕」身份出戰,八強4球輕取香港U23晉級。有中場林恩許做手術長唞的東方後防更相對殘陣,要由馬高斯及胡晉銘客串中堅,防中就由梁振邦擔任;前線的孫銘謙、巴杜姆及艾華頓領軍攻堅。

同樣有鄭兆均長休的理文八強就小勝晉峰,今仗再有前鋒杜查祖利亞及基華尼頓受傷,前線依靠洛迪古斯、亞哥斯達及小將張憙延等;後防則仍有隊長列斯奧未及復出,由徐宏傑、余煒廉、荷西安祖及黃俊皓組成4人防線。

上半場中段火藥味甚濃。
梁冠聰射入全場唯一入球。

兩隊上半場前段攻門不多,同樣多以死球製造威脅,反而火藥味就不少。巴杜姆先在中場犯規領黃,動作引來理文球員不滿,其後米基爾2分鐘後就收下黃牌。理文就有余煒廉及顏樂楓領黃,當中東方在顏樂楓被罰後欲快開罰球,後者隨即疑踢到東方球員,惟球證廖國文只再作口頭警告。東方上半場尾段佔優,孫銘謙頭搥不入後亦為入球作貢獻。巴杜姆右路傳中,孫銘謙前柱一漏,伏兵遠柱的梁冠聰剷入,踏入補時一刻助東方領先1球。

張憙延(中)下半場離門6碼射高。

兩隊今季第二度碰頭,東方10月初在菁英盃3:1擊敗理文,但後者於年中的亞協盃分組賽就成為勝利一方。然而理文在缺少前線尖刀下明顯攻力不足,直至61分鐘才有張憙延的燙射首次中框,但在改變方向下被葉鴻輝撲出。這名21歲小將3分鐘後獲得最黃金機會,小禁區頂接應傳中後控過茹子楠,離門6碼單對單面對葉鴻輝卻左腳射高。理文大舉壓前下令東方有不少反擊機會,但林柱機、艾華頓及梁振邦70分鐘的連環施射均被閂走。尾段理文幾乎全壓過半場,不過中村祐人12碼點附近的撞射被葉鴻輝化解,徐宏傑完場前5分鐘的頭搥又中楣彈出,最終東方維持1:0勝果殺入決賽。

梁冠聰(中)

梁冠聰接受任職電視台體育記者的未婚妻訪問。

 

一箭定江山的梁冠聰透露球隊近期因成績承受不少壓力,形容今日在四強擊退強敵的勝利屬於整隊,又直言今次入球對自己意義非常重大:「我踢了10年職業,終於可以和未來的子女講有一場比賽屬於自己,算是我入球令球隊贏波。我經常都被未婚妻笑是『高產量』後衛,今晚終於可以和她說我入球了。」他今季主要以左後衛姿態上陣,坦言非常享受與隊友黃梓浩的直接競爭,又有感而發稱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後輩:「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大家對我的評價都是負面多過正面 ,但自己無放棄過,想透過經歷讓年輕球員知道,可能現時沒太多機會,但一有就要自己把握。」

理文主帥陳曉明就指把握力成為兩隊勝負分野,形容整場屬「55波」:「其實我們主導球賽還更多,純講表現兩隊也差不多,但對手把握到我們的小小失誤,相反我們就未能把握,希望兩位外援前鋒能盡快康復。」小將張憙延憑勇態再獲正選,但下半場卻錯黃金機會,陳曉明認為對方已交出很好表現,但不能因近期的狀態就讓小將自信心過多,要懂得調整心態。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足總盃】東方小勝理文入決賽 梁冠聰收聖誕禮物:首場屬於自己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