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體育發展有待加強 專家建議政府推出體育消費券

【體路專訊】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周四(23日)公布有關「促進產業化推動體育發展」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受訪市民對「香港體育發展前景理想」、「喺香港體育相關行業工作有前景」及「喺香港做專業運動員有發展空間」的同意程度,平均分分別只有5.32分、5.55分及5.46分(0-10分,10為最高);同時,他們對「香港整體環境有助鼓勵市民做運動」及「政府喺推動體育發展方面表現理想」的同意平均分,亦分別只有5.56分及5.40分,反映受訪者對有關體育產業的的發展前景看法僅屬一般,並沒有明確取向,且認為本港的普及體育發展有待加強。

上述研究透過實地調查方式,於今年10月20日至26日期間,訪問520名15至64歲香港市民。結果發現,多達三成(28.8%)受訪者過去半年完全沒有做運動,逾四成(41%)表示每星期最少做一次,當中每天都做運動的僅佔一成(9.2%),顯示整體運動風氣不盛。

雖然政府在2017/18學年開始推行「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鼓勵學校向相關團體開放設施,並藉以提升學校體育風氣。是次研究發現,只有半成多(6.8%)受訪者曾在學校做運動,而且全為15至24歲青年,其餘七成(69.7%)在政府或公共設施做運動,反映市民仍然依靠公共性質的場地。

此外,兩成七(27.5%)受訪者表示「未試過」觀看體育賽事。在曾觀看體育賽事的受訪者(377人)中,近六成(59.2%)主要觀看四年一度的「奧運」,主要觀看「本地體育賽事」者不足半成(3.7%)。同時,表示「現場觀看免費賽事」(2.7%)及「現場觀看收費賽事」(0.8%)的比率亦偏低。

調查又顯示,逾半(53.8%)受訪者沒有學習過運動技能;近半數(48.5%)表示在做運動上沒有消費;至於有消費的,主要購買運動服裝和鞋(25.0%),不足一成分別消費在技能學習(9.6%)和場館使用(7.9%);另只有少數受訪者有購買運動紀念品,反映市民的運動消費類型較為狹窄且不太活躍。

(左起)青協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周浩民、趙倩婷、召集人𧝁彥勳、成員范丞羲,以及青協青年研究中心研究員袁小敏公布「促進產業化推動體育發展」研究報告結果。
青協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周浩民建議政府推出體育消費券,津貼市民在商業市場學習體育技能、入場觀看體育賽事和參加比賽。

研究又深入訪問多名專家、學者及體育產業持分者。他們普遍認為,現時香港體育發展主要依靠政府資源的模式,不足以應付大規模發展的需要。有受訪專家指出,運用市場資源去將體育相關的事業和產品疊加起來產生協同效應,可產生更大的效益,有利體育和經濟發展,長遠能促進市民健康和帶動經濟增長。

有受訪籃球運動員分享指,他每次參與訓練或賽事只能獲車馬費,唯有從事一份時間較彈性的工作以兼顧生計和練習。他認為社會普遍不認為運動可發展成商業行為,影響了青年以體育為事業發展路向的想像和追求。

有受訪業界人士就認為,市場上缺少高水平的體育教練,以及體育與商業知識兼備的人才,部分從業員的專業水平也缺乏認可標準,整體人才發展有待進一步加強。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范丞羲和周浩民表示,運用體育產業推動體育發展,並促進經濟與就業的相關例子屢見不鮮。他們認為,政府應將體育產業納入「資歷架構」,並運用「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確立體育產業從業員的專業性,以促進人才發展。他們又建議政府推出體育消費券,津貼市民在商業市場學習體育技能、入場觀看體育賽事和參加比賽;並在薪俸稅下增設「個人體育學習開支」的扣除項目,以提升市民做運動的能力和興趣,並帶動體育服務和產品的需求,長遠亦有利於普及體育發展。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召集人𧝁彥勳及成員趙倩婷認為,社區體育設施的短缺問題不利體育產業發展,認為教育局應逐步擴大「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的使用者至包括商業體育機構和社區人士,讓學校的體育場地和設施得以善用。他們又建議利用創新思維帶動社會的體育氣氛和參與度,包括傳媒機構以體育為題材,創作不同類型的劇集和節目,引起市民的共鳴。體育賽事主辦單位亦可以運用創新科技,開拓更多觀看及參與賽事途徑,讓市民體驗到賽事的樂趣。

資料來源:香港青年協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體育發展有待加強 專家建議政府推出體育消費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