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足・專訪】異軍突起的新門神 伍瑋謙抹走好壞迎接未來

【體路專訪】2021年即將過去,打開港超聯的積分榜,穩坐榜首的不是傑志、東方龍獅,也不是近年愈見進步的理文。冠忠南區以4戰全勝的成績成為年終冠軍, 更只曾在對香港U23一仗失球。為南區把守最後一關的一如既往是「謙」字輩,但今季成為防線最後一人的並非謝德謙,而是年僅19歲的伍瑋謙。由散班的愉園來投,首戰僅20秒就失波,到現時站穩正選,「做龍門就要有金魚記憶,不能被一球靚波或失波影響。」

訪問當天是某個星期一的早上,南區在過去的周末再次保持不敗,已經第12場為球隊上陣的伍瑋謙(Ivan)又再保持清白之身。那日的操練以恢復為主,Ivan時而與范俊業、謝德謙及蔡子濤等門將同伴輕鬆練習前滾翻,時而與同輩的江展民「攬頭攬頸」,「我在球場內算是沉實型,在球場就好多說話,有時感覺都有點反差,不過我覺得多說話對做龍門都有幫助。」做龍門,當然是以行動代替說話,就算是沉實內向抑或熱情外向,能助球隊不失球的就是好龍門。對Ivan而言,門將最吸引的正是那份成功感和型格,「守到對手的最後一腳射門,比射入全場唯一一球的感覺更特別。雖然門將沒有前鋒般起眼,但我就是喜歡撲每一球的感覺,尤其是關鍵時刻的撲救,特別型。」

不怎夢幻的Debut 即使犯錯也要頂住

但Ivan的職業生涯「地標」正選卻不怎麼型格。9月19日的菁英盃,南區在青衣運動場面對新升班的港會,Ivan迎來首次在職業賽場正選上陣的機會,「等了這天很久了,始終叫做第3季職業,終於有一次正式以正選身份落場,賽前有少少緊張,但興奮和期待更多。」那場也是港會4年後重返港超聯的第一戰。相對倉卒地決定升班,陣中又欠缺足夠有職業經驗的球員,港會早已被視為榜尾份子。「地標」就面對實力較弱的一隊,似乎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其實對哪隊都不大分別,因為升得班也有一定質素,就算是港會都不易應付,他們的高波也很『煞食』。」

羅賓士高(左一)僅花20就為港會射入。(圖:體路資料庫)

 

果然,開賽僅20秒,港會前鋒羅賓士高左路一次看似無心插柳的起腳,皮球笠過Ivan手頂在遠柱入網。「當時皮球一直向外彎,我已經伸盡右手但仍然飄入了。我當時心想,第一場連球也未觸就失波,無理由吧?現在憶起的畫面⋯⋯沒有,驚訝,真是驚訝,究竟有無可能?」落後的南區隨後未再遇上太大威脅,亦成功憑夏志明追和、杜度絕殺,取得開季第一場勝仗,也算為Ivan的職業生涯寫下先苦後甜的開始,「第一次親身到球場的感染力,是全隊一齊去拼到最後一腳的感覺。」

我當時心想,第一場連球也未觸就失波,無理由吧?

常說門將是球場上最重要,卻又最孤獨的位置。全隊只有一人可以手腳並用,但同時又操控著後防的生死命脈,「所以心理質素好重要,我們不能被自己的情況影響判斷。」Ivan形容,做一個好門將要有金魚般的記憶,「就算有一球漂亮撲救,抑或一兩下失誤而失球都要抹走它,要保持自己的集中力,否則只會表現愈來愈差。」就如英格蘭國家隊前一號門將祖赫特2017年的一條「教路」影片提到,即使面對失誤仍要冷靜地繼續比賽,因為已經不能回到過去,「每個人都會犯錯」。

小時了了 大想更佳

在一篇伍瑋謙的訪問中提起祖赫特的名字,我當然不是無的放矢。Ivan小時候與很多男孩一樣,也是跟爸爸踢波而接觸足球。只是別人大多是由小朋友擔任射手、父親客串龍門,伍父子的角色卻恰恰相反,加上從電視直播中看到不同門將的表現,「覺得守龍門好有趣,與其他位置很不同,所以由小學開始就已經幾乎沒有踢過場區位置。」云云外國門將當中,令Ivan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祖赫特,尤其2015年為曼城面對史雲斯的費南迪斯一記頭搥撲救,更讓他嘆為觀止,「那陣子見他左飛右撲已經很勁,但那一次他橫身飛到好高,嘩,救得好靚。」

(圖:體路資料庫)
伍瑋謙(右三)代表車足面對西甲馬體會的青年軍。(受訪者提供)

 

祖赫特效力曼城時贏得平紀錄4次金手套獎,愛隊利物浦門將艾利臣亦奪得過英超及美洲國家盃的金手套,Ivan固然與他們還有極大距離,但青年軍時代兩度出外比賽、兩次也獲得個人獎項。

2015年,Ivan隨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到西班牙出戰地中海盃青年賽,成為U13組別的最佳守門員。「當年完全大開眼界,不單止見識到西甲、英超青年軍的實力,更感受到當地的足球氣氛是何等熾熱。即使是我們U13、U14都有很多人來看比賽,真正見識到足球的魅力,對將來想繼續踢波有很大啟發。」因利成便,完成西班牙的賽事後,一眾車足隊員當年亦與「母會」所屬的英超梯隊友賽,同樣讓他感受到當地職業足球的齊全配套。Ivan 3年後再隨車足U16到塞爾維亞參賽,再次贏得最佳門將獎項,「獎項是bonus,較慶幸自己有機會出外比賽。」

Ivan(螢光衫)為南區在對東方一仗保持不失。(圖:體路資料庫)

「但更令我有感覺的,其實是第一次睇本地波,在香港大球場看南華對傑志。」當年的南華是本地班霸,坐擁陳肇麒、李海強、畢特、基士文,還有門神葉鴻輝。傑志也不惶多讓,林嘉緯、盧均宜、盧比度、朱兆基,通通都屬一代名將。兩軍在大球場踢得燦爛,南華最終3:4不敵傑志,冠軍隨後也落在後者手中。「那次真的很深刻,尤其自己做龍門,親眼見到葉鴻輝比賽。之後再看電視直播世界盃外圍賽,到現在步出球場時旁邊竟然是香港一號門將,有點夢想成真。」

現在步出球場時旁邊竟然是香港一號門將,有點夢想成真。

Ivan說的,是上月在旺角場對東方龍獅的聯賽,是葉鴻輝第200場為東方上陣的賽事。「終於可以體驗他與防線的溝通、如何指揮隊友,就算我在對面龍門都聽到,這些我就要學習。」那天似乎注定在兩位門將心中都留下深刻一幕,葉鴻輝完場前6分鐘甩手被對方射入,里程碑寫下遺憾;伍瑋謙則個人第5度保持清白之軀,助南區坐穩聯賽榜首。「自己有幾次撲救,對強隊不失之餘又贏波,加上全隊將士用命地去防守,完場後攬在一起慶祝的感覺很特別、很興奮。」

南區早前宣布提早與Ivan續約至2023年。(冠忠南區Facebook圖片)
蔡子濤、謝德謙、Ivan及范俊業(左起)

留低的與重生的 新生活的蛻變

然而半年前,剛中學畢業的Ivan幾乎成為失業大軍。皆因效力兩年的愉園欠薪自降,只曾在2019至20球季後備上陣過9分鐘的他而言,乙、丙組一度成為唯一選擇。直至新加入南區教練團的范俊業一通電話,改變了Ivan的生涯走向,間接造就了今季的異軍突起。「表現好的不只是自己一個,整條防線對門將的保護都很出色,而且龍門之間也好、外援華人的氣氛都好,就自然踢得出成績。」

今季南區擁有謝德謙、蔡子濤和Ivan 3名大、小港腳門將,正選席位爭奪激烈可想而知。但Ivan說3人之間只有良性競爭,互相推動進步,「『阿謙』的確給了很多建議,尤其比賽的飲水時間和半場更特別控制到我的情緒。子濤就和我年紀差不多,所以這裡無論經驗還是推動力都集齊了,與我在愉園時又要上學又要練習差很遠,也很難比較。」

Ivan說,范俊業不只在技術層面協助自己提升,「更重要是教我調節心態,如何應對壓力和恢復身體。」

12日之後又到新一年,我們也許要像Ivan所說般要有金魚記憶,將這年好的壞的也先放下,好好迎接2022年的來臨,「要一直裝備好自己,不能夠無機會就放棄,或者有機會都不能把握。這幾場開始建立好狀態,也不想讓自己跌下來。」2022年同時也是亞運年,屆時將滿20歲的他自然也是適齡球員之一。但同樣適齡的門將還有蔡子濤、盧兆崎、鍾凱文和U23隊長謝家榮等,名單上兩個位置的競爭絕不亞於球會正選席位。「U23和亞運是一個目標,至少希望被選入名單,現階段一直做好自己再等人賞識。大港腳?再看看吧,始終都要定一個推動自己進步的目標。」

要一直裝備好自己,不能夠無機會就放棄,或者有機會都不能把握。

當年與Ivan到西班牙參賽的,頂級聯賽中大概只剩下陳潤童、蘇荻安,就算是同年生的梯隊隊友也僅餘陳晉一、黃皓雋和何家智等數人,「可能環境、風氣吧,尤其這兩年的狀況,的確有點可惜,所以我覺得留低的更重要。」球迷傳媒不時會為某一年份出生的球員改改外號,或許Ivan也可在未來為02生中留下來的人重新正名?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足・專訪】異軍突起的新門神 伍瑋謙抹走好壞迎接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