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挑戰盃】男重一哥方凱申輕鬆封王 何瑋桁十六強止步「跨不過給自己的高牆」

【體路專訊】本地劍擊計分賽事「挑戰盃劍擊錦標賽」休戰一周後,今日(19日)在科學園會展中心上演次日賽事,決出男、女子重劍冠軍。男重四強提早上演「一、二哥」決戰,本地排名第一的方凱申險勝吳浩天,再在決賽擊敗小將劉昊峯。連續3個本地賽奪冠的他稱希望以冠軍作為自己及後輩的推動力,惟港隊隊友何瑋桁就在十六強出局,坦言希望盡快跨過限制自己發揮的「高牆」。

方凱申
方凱申(右)四強擊敗吳浩天。
方凱申(右)與劉昊峯

上月底上演的香港錦標賽男重由香港「一哥」方凱申一面倒擊敗沈豊軒順利衛冕。休息3星期後,一眾重劍手在再科學園爭取更多排名積分。男重分組賽率先於早上展開,方凱申輕鬆6戰全勝晉級,64強輪空下隨後兩圈再淘汰何翰橋及陸永雋。八強擊敗黎家俊後,他於四強面對「二哥」吳浩天,僵持至7:7後到最後15秒發力,最終以10:9險勝晉級。決賽面對小將劉昊峯,方凱申完首局已領前5:1,並以15:7贏得冠軍。

方凱申過去3個月已連續在3個本地賽封王,他坦言冠軍是要令自己不能鬆懈,亦給予後輩推動力:「我要令自己保持基本狀態,如果連本地賽都不好好處理,世界賽就更易放鬆,所以冠軍一定係目標。同時作為大師兄都不想太快被後輩超越,令他們有衝勁去追,不要太快滿足,這也是給自己的少少使命感。」不過他指自己今日狀態未足以在世界賽競逐好成績,「見到好多瑕疵和犯錯,壓力細少少已經暴露很多不足」,需要繼續調整。

何瑋桁
楊均培(左)與何瑋桁

楊均培擊敗何瑋桁後歡呼慶祝。

這邊廂的方凱申贏得冠軍,但本地排名第3的何瑋桁卻早早出局。小組賽6戰全勝的他32強輕取對手晉級,十六強面對排名15的楊均培,早段仍與對方拉成均勢。但自5:5平手後,何瑋桁卻連失6分,儘管尾段追至13:14,但最後一劍與楊均培同時得分下以14:15飲恨出局。

連同32強出局的康文署劍擊賽及八強止步的香港公開賽,何瑋桁已在連續3項本地賽未能躋身前四位置,並直言非常迷惘,尤其即將出外比賽,「香港的比賽的成績如此,多少都會打擊信心,所以都要找個方法調整,出到去打好一點。」他指自己自奧運資格賽後一直狀態低迷,加上成績又一直未能提升,令心態不斷變差:「好像有幅牆給自己但跨不過,於是就打得不夠放,甚至打著打著都不知自己做甚麼。我覺得要靠自己,要自己想得通先可以跨出去。我相信一想得通就可以即刻找回狀態,問題是如何找到一點。」

吳浩天及方凱申
黎家俊

何瑋桁又透露自己全運前發現腰傷,當中有腰椎盤突出及部分骨骼老化,影響主要用腰力的打法,惟現時已慢慢康復約7、8成。重劍隊將於下月下旬出發到歐洲比賽至少4個月,若最終決定戰畢亞錦賽、世錦賽及亞運後才回港,將最快9月才能回歸,「幾多月也無所謂,我只想快點打好一點,起碼做回原本的自己,想打一場好劍,做好這步才再看下一步。」

雖然隊友在世界賽前狀態一般,但方凱申直言不擔心影響團賽表現,認為隊友間會互相承托:「像我在全運時好迷失,作為個隊長只坐著看他們拼生拼死,我好相信他們會打得出團隊精神。」男重上一次出外集訓及比賽已是去年3月的匈牙利,他亦笑言擔心「感覺都追不回來」,希望盡早適應。

男重亞軍劉昊峯、冠軍方凱申(左一、左二)、季軍吳浩天及黃敬軒(右二、右一)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挑戰盃】男重一哥方凱申輕鬆封王 何瑋桁十六強止步「跨不過給自己的高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