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請問你,喜歡排球嗎?

【體路專欄】小時候最喜歡看不同類型的運動漫畫,看完一期後總期待下一期的劇情發展。一個射門、一次撃球往往都要花上半集去描繪(哈哈),但漫畫帶給我的那份無比振奮與感動,是長大後的生活難以感受到的。

當中筆者首推的經典運動漫畫是《男兒當入樽》(《灌籃高手》),這套漫畫承載着很多人的青春回憶。雖然主題不是排球,但對筆者的排球路上卻有極大的影響。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只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不論什麼時候看,都不會過時且難以超越。該漫畫中的角色都沒有任何的超能力和必殺技,就是穩紮穩打、樸實無華地將籃球場上的故事呈現在讀者面前。而漫畫當中的金句,亦時刻可以給我們借鏡,其中「請問你,喜歡籃球嗎?」貫穿整套漫畫。

「比賽還沒結束,千萬別那麼快放棄,如果你放棄了的話,比賽就真的結束了。」— 安西教練

排球運動中,讓我成長最多的就是學習了永不放棄的態度。我看過很多球員曾經因技術沒有進步而想過放棄,曾經因比賽沒有成績而想過放棄,曾經因與隊友未能磨合而想過放棄,但他們咬緊牙關撐過去後,在排球路上卻光輝無比,創造了很多畢生難忘、與戰友「講一世」的共同回憶。除此之外,在運動員生涯中,大家會遇上其他不同的挫折和低潮,包括傷患、面對生活帶來的壓力、學業、工作與訓練時間的安排。在大家身心俱疲時,心中不禁會浮現一句「這麼辛苦,究竟為了什麼?」。可是,沒有嚐過失敗的苦澀,怎能享受勝利的甘甜呢?你看過或參與過最熱血沸騰、最難忘的排球比賽,相信都是即使落後仍沒有放棄、從後追上逆轉勝的比賽吧?所以請不要放棄,繼續創造更多經典時刻吧!

「你最光輝的時刻是何時?我就是現在了。」— 櫻木花道

在全國大賽和全國霸主山王的比賽中,櫻木受傷退場,在比賽的關鍵階段,櫻木花道請求安西教練,讓他再次上場,賭上自己的人生。

櫻木花道的這份熱血和熱情往往為迷失的我重新注滿力量。常言道﹕活在當下。這句話不應只掛在口邊,而是要付諸實行。在排球路上要取得進步,心、體、技缺一不可,大家需在各方面都要付出努力,特別是要揣摩細節,好好花心機突破自己,這才是真正在排球場上的活在當下。

「教練,我很想打籃球。」— 三井壽

在三井壽初中畢業時,他以MVP的身份加入了湘北高中,但因膝蓋傷患而需要休息,可惜傷患未癒卻急於練習而再次受傷,拿著枴杖的三井為了逃避殘酷的事實,離開了球場,當上了不良少年。及後因緣際會遇上當年叫他不能放棄的恩師,三井由衷地說出這金句。

這經典金句是大家的心聲嗎?兩年前,大家萬萬也想不到排球運動會因疫情而受到影響,喪失了很多練習、比賽的機會。在疫情期間,體育界為了能盡快回復正軌,已多次配合政府瞬息萬變的防疫安排。無奈疫情反覆,各項體育活動都停擺了一段頗長的時間。大家心中也想着一句「我很想打排球呀。」可惜兩年間可以參與的機會寥寥可數,慶幸終於見到比賽的𥌓光,大家要努力啊!)「我很想打排球呀。」這句說話特別多在已放棄排球的朋友口中說出,大家都會很懊惱為什麼當時會作出這個決定,都很後悔為什麼當時會放棄,令到自己錯過了享受排球的寶貴光陰,所以大家記得別在失去後才懂珍惜。

要放棄一件事可以有千萬個原因,要堅持下去有時候只需要一個原因。

請問你,喜歡排球嗎?

Victory Volleyball Club 教練 梁華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請問你,喜歡排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