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單車】李慧詩與學生運動員對談兼鬥計時賽 「爭光的使命感是進步的動力」

【體路專訊】兩屆奧運銅牌得主李慧詩(Sarah)今日(26日)到石門一間學校出席「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見面會,與近200名學生運動員、家長及老師交流。Sarah與學生大談自己在學時兼顧學業及運動的經歷,寄語後輩平衡學業、運動及休息之餘,亦指為校爭光的使命感是推動其進步的動力。她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希望透過教育加深年青人對香港歷史的了解,「只要我們盡力做好每一刻,認清香港人的身份,就可以為香港爭光。」

李慧詩(左)與港隊前代表、屈臣氏集團首席營運總監倪文玲對談。

戰畢東京奧運及陝西全運後,Sarah重返校園繼續其浸會大學學士課程,亦少有出席公開商業活動,近期只曾在體院及浸大活動亮相。這名兩屆奧運銅牌得主今午到石門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出席屈臣氏學生運動員獎見面會,吸引近200名學生、家長及老師參與,多名學生趁機向Sarah發問及送上自製紀念品。有學生問她堅持多年的動力從何而來,Sarah以中學時期代表母校梁式芝書院出賽的經歷做例子:「每次幫學校奪得獎牌都很開心,所以是為了爭光的使命感令我繼續努力的動力。」另外亦有學生問及其與禾歌等車手的友誼,Sarah就指即使相同國家、隊伍或學校互相競爭,但亦仍與對手及隊友互相尊重才是體育精神,並寄語學生要平衡學業、運動及休息。

除了對談之外,Sarah亦與學生大玩遊戲,先後與兩名小將虛擬鬥踩最接近180米的距離,以及大戰500米計時賽,當中Sarah在500米計時賽讓賽5秒下,尾段發力仍「不敵」主項三項鐵人的德望學校女同學。幾名被挑讚上台玩遊戲的學生亦有機會觸摸Sarah的東奧銅牌。

Sarah與男學生重演爭先賽前與對手對望一幕。
Sarah在500米計時賽「不敵」德望女學生。

Sarah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指今次見面會比過往頒獎禮能與學生更近距離接觸,並指近年學校及政府對學生運動員的支持已有大大改善:「當然怎樣都可以繼續改善,但相比我當學生時已有更多資助,例如大學都很支持學生運動員。但我希望能在社區層面上有更有支持,對運動員的發展才會更好。」

日前有香港馬拉松參賽者被要求更換印上「香港加油」標語的跑衫才可參賽,大會被質疑受政治壓力。有記者問及運動與政治的關係時,Sarah指體育本身與政治有關,惟當運動員就與政治無關:「作為運動員,我覺得教育很重要,因為能教懂年青人找到作為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希望能透過教育加深他們對香港歷史的了解,想辦法為香港爭光。」她續指不論是否作為運動員也好,仍可以在自己所做的事為香港爭光:「只要我們盡力做好每一刻,認清香港人的身份是如何,就可以為香港爭光,而非只是運動員才可。」

場地單車世錦賽剛於上周在土庫曼落幕,但港隊最終未有派員出戰,Sarah對楊礎搖等師妹未能藉比賽汲取經驗大嘆可惜:「不過大家剛出戰完全運,加上疫情都令出賽很多多變數。現在出外比賽連同隔離往往要一個月時間,對運動員及工作人員都是一個苦海。不過未來陸續有更多國際賽復辦,相信仍有很多出賽機會。」德國在女子組短途賽包攬全部6面金牌,她直言各國女子短組的能力均比以往高,加上團體競速賽由2人制改成3人制,難度比以往更大:「但港隊計及李海恩仍有5名車手,所以我對下屆亞運及奧運資格仍有信心。」現時已恢復適量訓練的Sarah稱,仍希望與師妹們出戰杭州亞運團體賽,再慢慢思考前路。

曾參加亞殘運的前游泳代表楊小芳(左)向Sarah送贈自己的畫作。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單車】李慧詩與學生運動員對談兼鬥計時賽 「爭光的使命感是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