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每次也是最後的機會

【體路專欄】在匆忙的繁華鬧市,步伐急速的生活節奏,身邊的人和事大多是走馬看花,猶如過眼雲烟。過去的一星期與數位朋友見面,閒時愛「聽」多過「説」的我,在言談之間恍然喚起心中的思緒,常言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但我們永遠沒法準確地估計機會何時來臨,甚或至乎永遠都不會出現,你,有為機會準備嗎?

原來這是最後的一句話

親情只有一次緣份,下輩子也說不定會是怎樣的關係。朋友A個性十堅強,可惜她的爸爸早前在七月因癌症病情轉差突然離世,頓時失去家庭支柱,既要處理身後事,同時要管理媽媽的情緒,實在不容易的。回望過去更難堪的是,在爸爸出事當天前夕,她出門時語帶煩躁地拒絕爸爸的要求,怎料……這成為了她們最後的對話,更成為了她跟爸爸說的最後最後一句話。知錯若能改,便不會後悔莫及,若然再有一次機會,她一定會好好地跟他對話一番,遺憾這事實已回不過去,成為小女孩的終身遺憾。

每天也是最後的一次會面

感情絕對會隨時間而丟淡,互動會因丟淡而減慢。朋友B與老婆相處接近20年,有兒有女相處和睦,縱使工務繁多,他總能在家庭和工作中取得平衡,絕對是數一數二的模範家庭。成功背後絕非必然,這是由他日積月累堆砌出來的成果。他道出夫妻相處關鍵的小秘訣在於「每天也當作是最後的一次」,用盡方法把最好的給另一半,每一天也當作是第一次或最後一次跟老婆會面。相比起無限的甜言蜜語,每天願意花上時間陪伴卻更為重要。

每場也是最後的比賽

經過以上兩段對話及事例,馬上令我聯想到其實在足球世界也會存在類近的概念。正如我之前所說,運動員每天在訓練中都會產生自我質疑,會感到雀躍和失落,總會對於自己的訓練或比賽表現感到後悔。你永遠也不會知道「最後」在何時大駕光臨,每天的訓練也要竭盡所能,因為隨時會影響下一次比賽的出場機會。日復日,年復年,要做到持之以恆絕非容易,以上的例證有助保持腦袋新鮮,時常提醒自己要謹守崗位,把自己的最好一面展示出來。

你永遠不會知道身邊的父母、兄弟姊妹或親朋戚友何時離去;你永遠不會知道身旁的那位陪伴者何時離去;你永遠不會知道何時是最後一場的訓練或比賽。世事無常,活得一場得一場,在太多未知之數之下,不妨把步伐慢下來,細味生活的微小空間。希望為看完這篇文章的你,或分享這篇文章的你,加加油,打打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每次也是最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