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健身業界「疫苗氣泡」條件太離地「無罩健身」遙遙無期

【體路專欄】港府就健身中心新增兩項「疫苗氣泡」安排,若達到換氣標準,而員工和客人打齊針,Group Classes人數可增至12人,而客人做運動時可以不戴口畢。筆者天昨(13日)接受電台直播節目及報章訪問時指出,政府願意放寬絕對是好消息,對行業運動有正面影響,但是否代表措施真的可以100%實行?

訓練小組或課堂分組人數上限放寬至12

1. 換氣量達每小時6次以上或安裝合資格空氣淨化設備,並於當眼位置展示註冊專門承建商發出的證明書。

2. 員工已完整接種疫苗,因健康原因而未能接種疫苗者須定期接受檢測

3. 參加者戴口罩

4. 分組之間需相距1.5米或有隔板間隔

顧客運動時可免戴口罩

1. 員工已完整接種疫苗,因健康原因而未能接種疫苗者須定期接受檢測

2. 全部使用者已完整接種疫苗

3. 換氣量達每小時6次以上或安裝合資格空氣淨化設備,並於當眼位置展示註冊專門承建商發出的證明書。

4. 所有人進入健身室前需掃描「安心出行」

10月14日起,只要滿足防疫條件後,便可以「無罩健身),但條件太離地,筆者估計不足10間有能力及足夠財力符合全部條件。(邱益忠攝)

據筆者觀察,健身行業大約40%50%已經接種疫苗,其餘未接種是因為身體情況問題或個人原因,始終打針是個人意願,不能強迫。所以未能打針的健身教練可以選擇定期接受檢測,這條條例相對較易跟從。(教練需要在私人時間去接受檢測,而檢測費用需自付,亦損失部份收入,但也是沒辦法之中的辦法,總好過無工開)

至於換氣量每小時至少6次問題,疫情前政府並無規定健身中心的換氣量,導致未必每間大廈可以安裝到合規格空氣淨化設備,而購買空氣清新機又是否達標?似乎又不是。

將餐廳的防疫要求套用於健身中心,反映當局依然不了解健身業界的運作。100-200呎的食肆,一小時客人人數可超過50人,但行「私隱制」的1,000呎健身中心,連同教練及客人,一小時少於10人,單是人流已無法相比。

運動時免戴口罩是業界及運動人士樂見的,但客人是否願意打針,權利在客人身上而非健身中心營業者。筆者估計要符合上述措拖,從而達到「無罩健身」,難度相當大,全港1,000間健身及運動場地中,可能不足10間有能力及足夠財力符合全部條件。(要留意,除非健身中心寫明不接受未打針的客人,但此舉是將品牌形象賠上)

文:邱益忠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健身業界「疫苗氣泡」條件太離地「無罩健身」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