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菁英盃】東方7球狂風掃U23 張健峰:大敗為自己和球隊上一課

【體路專訊】菁英盃今午(10日)在所有風球除下後續戰,頭場由東方龍獅在元朗大球場迎戰新軍香港U23。衛冕的東方上半場已靠艾華頓兩度使出「洛賓的軌跡」及孫銘謙的頭搥遙遙領先,換邊後再有馬希偉、馬高斯、米基爾及王力威各入一球,以7:0為大軍年齡不足21歲的香港U23上了一課。東方主帥盧比度賽後為孫銘謙不獲放行參加U23港足集訓解畫,指已為「大港腳」的對方是球隊正選重要一員;身兼兩隊「U23」主教練的張健峰亦稱明白盧比度的決定,已預備後備計劃。

香港U23班主霍啟山(左)賽前再到場邊與主教練張健峰及球員交談。
羅碧芝(中)自去季歧視風波後首次擔任主球證,重返當日事發地點元朗大球場。

 

經歷兩日「獅子山」帶來的狂風暴雨後,菁英盃今午在所有風球除下後復戰。衛冕兼暫排榜首的東方再次派出小將鍾凱文把關,前線就有杜華利首度正選,輔助朱偉鈞、孫銘謙及艾華頓,上仗開齋的茹子楠再度出任右閘。香港U23就續有後防主將謝家榮、陳靜謙及隊長黃浩然正選,超齡球員羅曉聰停賽期滿先任後備,但兩名借將黃威及上場表現活躍的林樂賢未能倒戈。

艾華頓燙入第二球。

朱偉鈞上半場表現平平。
杜華利

強陣應戰的東方一如所料完全控制戰局,只花6分鐘就由艾華頓以一記「洛賓式」的燙射先開紀錄。但領先後的東方卻遲遲未能拉開,尤其今季首次擔正的朱偉鈞在前線未能發揮支點作用,並數度在禁區內失機。至於新兵杜華利就在中場經常主動要球,亦兩度使出「Rabona」展示球技。香港U23到32分鐘取得首腳正式射門,中場鄧筵霑中路突破後左腳施射,馮慶燁頂高後皮球僅僅越楣而過。東方5分鐘再憑艾華頓禁區內複製個人首球拉開至2:0,其後亦有茹子楠左腳勁射被謝家榮救出。孫銘謙補時階段頂入角球,為東方以3球優勢進入更衣室。

馬高斯人叢中頂入。

米基爾(中)力壓隊友王力威頂入。

換邊後僅3分鐘,17歲小將馬希偉便接應茹子楠傳中頂入,東方遙遙領先至4球。此時的香港U23可謂無力還擊,只能偶爾靠長傳由兩邊翼鋒製造零星攻勢,但對首度擔正的鍾凱文並無太大威脅。馬高斯57分鐘接應杜華利角球近柱頂入後,東方未有收手,再換入林恩許、米基爾及王力威。不過王力威數次在禁區內失機,包括近射被謝家榮拍出及倒掛「撻Q」,及後又被隊友米基爾力壓下近門頂入成6:0。最後這名U22球員完場前5分鐘終於把握小禁區內機會,抽入東方今仗第7球並鎖定比數。

盧比度
孫銘謙(右)

朱偉鈞(中)

東方主教練盧比度直言,雖然7:0的比數看來容易,但球隊必定要付出全部才能得到這場勝仗:「我們非常尊重U23這個對手,我覺得最好的尊重就是踢出100%,也希望他們今年可以繼續進步。」他指U23在沒有正常季前訓練下比賽是非常困難,認為「張峰」與球隊仍有漫漫長路,但相信一班小將可以逐步成長。

今場再交出入球的孫銘謙早前未有入選U23港足集訓名單,身兼兩隊「U23」教練的張健峰明言仍希望在U23亞盃外的決選名單中召入這名21歲前鋒。不過盧比度今日指,孫銘謙是東方重要一員,自己需要有這名新星在陣中:「孫銘是一名『大港腳』,亦是我需要球員正選。如果他隨港隊出戰後再隔離,球隊需要找人替補,但費蘭度及艾華頓都還未夠100%狀態。我百份百支持港隊,亦有與張峰談過,但我今次的確需要這個球員。」惟他亦指,朱偉鈞、伍家揚及亞歷斯祖等「小港腳」可獲放行,尤其認為朱偉鈞隨隊得到更多上陣時間對個人成長更好。

張健峰
霍啟山(右一)賽後再到球場與張健峰及謝家榮等交談。

身兼U23港足主教練的張健峰談及孫銘謙的狀況時直言已有後備計劃,亦明白盧比度的決定:「大家都見到孫銘在東方的重要性。如果他留在香港沒有上陣的話,我就會有『hard feeling』,但他有機會成長的話,雖然去不到日本是可惜,但都明白大家也是為球員著想。」

對於香港U23今日的表現,張健峰指大敗一場對球員未嘗不是好事,能讓球員調整上仗賽和後的心態:「大敗7球會是一個很大的成長,能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心態還未準備好。面對高水平球隊有這些賽果一點都不出奇,職業足球就是殘酷,今季有機會讓他們面對也可令他們更成熟。今場是對我和他們都是一課很好的課堂。」他指球員應付死球及臨場應變都未夠成熟,加上賽前預備都需要向對手多多學習:「這兩天大家都不能訓練,但看到賽前熱身時和東方球員的心態已經有很大分別,對手在如何令自己投入比賽那方面值得球員學習。」

班主霍啟山賽前賽後都親自到場邊「督師」,張健峰指對方只是了解備戰情況及鼓勵球隊,「當然賽果令他有點意外,但他都要知道這就是水平的差距。」他同時透露球隊有望再加入兩名年青球員,亦正繼續處理借用畢頓的工作。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菁英盃】東方7球狂風掃U23 張健峰:大敗為自己和球隊上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