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康文署劍擊賽】張家朗缺陣無減賽事星味 崔浩然連挫隊友奪復出後首冠

【體路專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開劍擊錦標賽」今日(3日)續於香港公園體育館舉行,男子花劍賽事成為焦點,雖然東京奧運金牌得主張家朗因傷缺陣,但一眾隊友如張小倫、蔡俊彥、吳諾弘及楊子加等均有參賽。最終男花賽事由退役兩年、今年復出的崔浩然成功跑出,連挫隊友奪得冠軍。

楊子加
崔浩然8強擊敗楊子加

明年杭州亞運會以世界排名及香港排名決定參賽選手,故一眾劍手均會出戰本地賽事,爭取更佳本地排名以獲亞運資格。因膝傷而棄戰全運的新科奧運冠軍張家朗,今次賽事續避戰養傷,但一同出戰東奧的蔡俊彥、張小倫、吳諾弘及早前有份奪得全運會團體賽銅牌的楊子加等港將均有參賽,連同2018年年底退役、今年4月宣告復出的崔浩然一同競逐冠軍。

張小倫
張小倫(右)在4強以15:14一劍險勝吳諾弘
蔡俊彥

蔡俊彥、張小倫及吳諾弘最終分途晉級4強,崔浩然則與楊子加於8強碰頭,前者以15:7取下勝利。崔浩然之後與蔡俊彥爭入決賽,在初段落後過4分下打出15:13逆轉,最終再於決賽以15:5勇挫「大師兄」張小倫,復出後第二度參加本地比賽即奪得冠軍。崔浩然(Nic)賽後振臂一呼,直言奪冠既開心又疲倦,認為冠軍對自己有特別意義:「雖然只是本地比賽,但練了這麼久都想有好成績,而且隊友也很厲害,在奧運及全運都有好成績,奪得冠軍對我自己也是肯定。不過可能他們離開香港一段時間,又欠缺規律練習,可能狀態都有影響。」

崔浩然(右)

退役兩年多後選擇復出,Nic曾言會以2024年巴黎奧運作目標,今日提到自己練習及恢復的進度良好,但坦言體能及水平與隊友仍有差距,加上偶有小傷患影響練習,希望能盡力、盡快追上隊友的進度。談到復出後的轉變,Nic認為自己心態較以往更佳:「之前一直在上面爭成績,會覺得好苦及好大壓力,是令我當時永遠『梗頸』的地方。現在回來後希望用開心、舒服一點的心態打劍,雖然今日都好緊張,但希望能慢慢學到更享受。」

提到隊友張家朗的東奧金牌,Nic指自己已經「摸過」盼沾一點好運,認為獎牌是對大家的鼓勵:「以前講想取得奧運金牌只是得個講字,原來真的有人可以拿到,只要我們努力就有這個機會,我們可以有更大的目標。」Nic亦指希望之後能夠爭取參加世界盃等國際賽事,「3年無打過國際比賽,差了或勁了都要在比賽中才看得到。」不過因為今年兩站男花世界盃都取消,料最快要到明年初才有比賽。這位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個人賽銀牌得主,亦謂會嘗試爭取更佳本地排名、盼獲明年杭州亞運資格,但就不會強求。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康文署劍擊賽】張家朗缺陣無減賽事星味 崔浩然連挫隊友奪復出後首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