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全運直擊】首登運動會頒獎台 劉知名走過傷患重新振翅

【體路陝西直擊】妹妹劉慕裳憑著有可能是唯一一面的奧運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銅牌,令她霎時聲名大噪。劉知名今日(18日)亦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男子個人形的1面銅牌,證明自己能夠從韌帶傷患中重新振作,另外這亦是他的人生首面運動會獎牌,可謂倍添意義。

陝西全運,劉知名 陝西全運,劉知名

劉知名(左)與教練李佩琪(右)

劉知名今晚在「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男子個人形銅牌戰中,以套拳「一百零八手」擊敗廣東選手楊康威,除了為港隊摘下今屆第4面獎牌,亦是空手道港隊在連續兩屆全運的同一項目奪牌。頒獎禮過後,他道出了這面銅牌在其心中的份量,「真的很大意義,它其實是我的首面運動會獎牌。之前在大賽中雖然有過好成績,但亦未至於拿到獎牌。」2016年在空手道世錦賽以第7名創下男子個人形最佳港績後,當時他大概也沒想到,這面獎牌要相隔5年才能收歸囊中。國際奧委會在2016年宣布將空手道列入東奧正式項目,因此上屆天津全運亦首次新增空手道項目,但在巴黎奧運宣布剔除空手道之下,未知下屆全運會否跟著除名。

去年劉知名與所有運動員一樣,因為疫情而未能出埠比賽,與此同時他亦與十字韌帶傷患長期搏鬥,「剛才妹妹問我有多久沒有比賽,我笑說已經不記得了,印象上一次比賽已是2019年的全國錦標賽了,這段時間好像每行一步,才知道下一步的方向。聽人説斷十字韌帶很恐怖,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唯有努力地從傷患走出來,幸好我比較樂觀,仍然能夠回來比賽。」

上月初,劉知名坐在電視台直播室評述妹妹的奧運銅牌戰,當時等待公布成績的一刻今日則在他身上重現,「仍然記得當日等了好久,心情很緊張,與我今日的心情都有點像。不過有一刻我偷望了上面的屏幕,提前知道自己贏了,因此期待感都減少了些。」這對空手道兄妹,於今夏一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歷史,為未來繼續舖路。劉知名表示全運後會先回香港,備戰11月在杜拜的世錦賽及12月的亞洲錦標賽。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全運直擊】首登運動會頒獎台 劉知名走過傷患重新振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