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全運手記】閉關下的媒體村 生活靠晒商店街

【體路陝西直擊】以往全運會都會在主場館外興建全運村(由運動員村、媒體村及技術官員村組成),但過往香港記者均未能到此入住。或者是疫情的關係下,今次香港記者終於獲得編排入住,從而減少了與當地市民接觸的疫情風險。我們採訪前的預備工作,亦因為疫情而變得更多,而在開幕禮後的1日,小編終於有少許時間在村內遊覽。

村內可乘坐接駁車到不同範圍
商店街

座落在西安國際港務區的全運村佔地91萬平方米,當中由運動員村、媒體村及技術官員村三部份組成。不過因疫情關係,三村的住客不能互相到訪,只能在所屬的村內範圍活動,因此在封閉式管理的媒體村內,設有約400米長的商店街,裡面不算是應有盡有,但已經能滿足基本需求。

24小時開放的超級市場

郵局

官方紀念品商店

網吧
幾日以來,終於第一次見到有人在村內理髮。

商店街的門口有一間24小時開放的超級市場,裡面有齊各項生活用品,亦有我們趕工時少不了的杯麵。村內亦設有郵局及電訊服務門市,更提供了理髮服務(雖然隔離21日後頭髮有點長,但小編仍然沒有一試的勇氣)、沐足服務、門診服務、洗衣店、網吧、健身中心、紀念品商店,以及關於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及陝西特產的展館和商店,當然也不少得最重要的流動核酸檢測站。小編認為,若然商店街能像MPC(主新聞中心)般設有各相機品牌的服務站,就更加「Perfect池」了。

商店街的中央則是媒體村的專屬食堂,亦是小編認為住在村內最好的一點,可惜在開幕日前的晚上7時至10時半卻未能提供晚餐,因此剛到埗後間中也需要「食自己」。不過開幕日後的食堂開放時間加長至每日18小時,總算能夠解決三餐問題。食堂底層設有清真餐區,2樓則為中餐廳,裡面有著中國不同地區的小菜,味道尚算不錯。

大會向每位記者派發的物資包

住宿方面感覺亦比酒店舒服,尤記得在深圳隔離21日時只能坐在梳化或床上工作,容易弄得腰痠背痛。4房2廳的單位內除了有工作桌,也有洗衣機和廚房。而大會向每位記者派發的物資包內,有齊毛巾、牙膏及口罩等護理用品,足以應付在這兩周的需要。

雖然採訪準備工作因為疫情而加倍,採訪期間亦要遵從當地防疫安排,但幸好不用因為三餐及其他生活問題而加重工作負擔,同時一眾義工亦熱心地向記者提供協助,因此對於媒體村的整體印象不俗。不過小編亦就此擱筆,因為又是時候出去做檢測了……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全運手記】閉關下的媒體村 生活靠晒商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