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44秒飛越2條隧道!意大利特技飛行員創健力士世界紀錄

【體路專訊】Red Bull意大利特技飛行員哥斯達(Dario Costa)近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駕駛飛機以時速245公里、僅44秒的時間飛越2條隧道,最後順利升空。由於過去從未有人駕駛飛機橫越隧道,哥斯達不僅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同時也為特技飛行立下新里程碑。

9月4日土耳其當地時間清晨6點43分,現年41歲的哥斯達駕駛着Zivko Edge 540高特技飛機,於伊斯坦堡的「恰塔爾卡隧道」( Çatalca Tunnels)內起飛,並以最高速度245公里/小時飛越2條隧道,最後順利升空。期間他需要將飛機保持在距離隧道地面 70 厘米到 1 米的飛行路線上,同時還要確保兩邊機翼與隧道壁之間保持約 3.5 米的距離。最後他以 43.44秒完成兩條隧道合共2260米的距離。

這項創舉籌備時間超過一年,工作團隊多達40人,期間更要專門開發軟件作模擬飛行之用。此外,飛行過程要考慮氣流的變化,飛機高度靈敏的轉向,飛行員在整個飛行過程中的反應時間要少於 250 毫秒,手部動作只有幾毫米。最關鍵的部份是在兩條隧道之間 360 米的間隙,當飛行員準備將飛進第二個隧道的低窄開口時,飛機會暴露在側風之中。所以,飛行員除了需要有極其細膩的操作,還要有過人的膽量,否則在隧道內發生碰撞,後果將不堪設想。

挑戰成功後,哥斯達激動大喊:「我做到了!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飛過隧道,過去也從來沒有人做到過!」他透露,這項創舉已籌備超過一年,現在終於圓滿成功,心情是十分興奮,感覺鬆一口氣。他指出,在開始的時刻,他只是遵循之前在腦海中排練過程去駕駛,只是做了他該做的,過程感覺太快了,就像兩秒鐘的事情。

這次挑戰除了創造一項新的健力士世界紀錄:飛機飛過的最長隧道(1,610 米),更締造了其他4項記錄包括:首次有飛機通過隧道飛行,在固體障礙物下最長飛行時間(1,610m),首次有飛機通過兩條隧道飛行,首次有飛機從隧道起飛。

資料來源:公關提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44秒飛越2條隧道!意大利特技飛行員創健力士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