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殘奧】殘奧殺到 上屆金牌鄧韋樂第一個出場

【體路專訊】東京殘疾人奧運會終於開鑼!打頭陣是上屆港隊「第一金」的男飛魚鄧韋樂,明(25日)晨8時55分出戰男子S14100米蝶泳初賽,同日還有兩位女子組「千禧後」代表陳睿琳及張可盈參加同級的女子100米蝶泳,賽事即日進行決賽,雖然蝶泳並非鄧的主項,今次亦帶傷上陣(椎間盤問題),但他仍期望突破自己,為港爭光。

鄧韋樂(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提供)
鄧韋樂(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港隊原本派出24人參加東京殘奧,但馬術代表曾靝賜的馬匹腳部傷患未康復,被逼退賽,港隊剩下23人參加8個大項;上屆在200米自由泳為香港奪得「首金」的鄧韋樂,今晨先出戰非主項的100米蝶泳,共有19人參加,分3組進行初賽,成績最好頭8名直入下午5時零4分的決賽,同場有此項目的世界紀錄保持者、英國的Reece Dunn,時間是2019年9月的54秒46。

鄧韋樂雖然只有24歲,但今屆已是他第三屆殘奧,並將出戰4個賽項,包括3個個人賽及1個接力賽,他臨上機前表示:「相對於以往兩屆,今屆最特別是沒有現場觀眾,有點像本地賽的感覺,這反而令我心更定,始終場上有觀眾的話,會令氣氛更緊張。」

上屆里約殘奧奪得200米自由泳一面金牌的鄧韋樂,期望今年能突破自己,將自己的個人最佳(pb)推得更高,今日先在非主項的100米蝶泳第一組初賽亮相,以參賽時間而言,他個人最佳、在2018雅加達殘亞游出的59秒36,在小組6人中排第5,相信要有超水準發揮才能躋身決賽。

陳睿琳(左)、張可盈(右)(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除了鄧韋樂外,兩位「千禧後」S14級女將陳睿琳及張可盈亦力爭佳績,她們同於2003年出世,明日女子100米蝶泳初賽共15人,二人同處第一組比賽;陳睿琳10月才滿18歲,是今屆港隊年紀最細一位,值得一提是陳睿琳於2018年雅加達亞殘運以1分08秒56奪100米蝶泳金牌。世界紀錄保持者、代表俄羅斯奧委會的Valeriia Shabalina,曾於2019年9月游出1分03秒68,將於第二組出場,初賽最佳8人將進入下午5時10的決賽。

除游泳外,明日首天比賽還有女子乒乓球TT11級的單打賽分組賽,上屆里約殘奧奪銅的吳玫薈將於下午12時40分在分組賽首圈對日本的Maki Ito,隊友王婷莛同時間對法國的Lea Ferney。

文:阿徐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殘奧】殘奧殺到 上屆金牌鄧韋樂第一個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