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滑浪風帆】回港後隔離21日 iQFOiL港將望政府設「氣泡」保持訓練

【體路專訊】荷李活女星妮高潔曼(Nicole Kidman)被揭發日前從澳洲悉尼抵港獲豁免檢疫,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也質疑做法不妥,連東奧代表回港也要接受7日檢疫,現正在瑞士帶隊參加iQFOiL世界錦標賽的香港滑浪風帆隊總教練陳敬然(阿英),期望特區政府為出外比賽的香港代表隊設立「隔離氣泡」,令他們回港後的隔離日子也可以點對點進行訓練,他說:「我們不是要Nicole Kidman的特別待遇,亦知道香港防疫的重要性,只是希望在21日的隔離中,運動員可以『氣泡』形式保持每天落水訓練,明年9月就是亞運會,香港每一個賽項的選手都需要不斷出外比賽或集訓,每次出外後回港隔離21日,如何為港創造佳績呢?」

總教練陳敬然(左)上月底在東京奧運會指導陳晞文(右)。

阿英在今年8月初帶完東奧隊後,83日從東京飛到瑞士帶領iQFOiL世界錦標賽,同行還有男子隊教練鄭國輝,本月20日瑞士由中風險提升至高風險地區,返港後須於檢疫酒店隔離21天;以滑浪風帆為例,他們下一個比賽是10月法國的歐洲錦標賽,以及一系列的在歐、美舉行的世界盃,阿英說:「我們在過去18個月因疫情與世隔絕,沒出外比賽及集訓,2024巴黎奧運的資格賽明年將展開,加上iQFOiL是全新的奧運板種,運動員要到歐洲跟高水平選手交量及訓練才能提升。」他們將於9月25日從瑞士抵港,若隔離21日後,如何夠時間備戰10月歐錦賽呢?

「東京奧運前,特區政府曾為個別奧運項目安排『氣泡』隔離,令他們在隔離期間也可以點對點到賽場保持訓練,希望此種安排在東奧後可以繼續執行。」阿英表示港隊今次以「旅遊氣泡」形式參加瑞士世錦賽,大會確保每人病毒呈「陰性」才可參賽,港隊全部人亦接種了疫苗,他不介意隔離,但希望至少返港後可維持訓練。

右起馬君正、魏瑋恩、鄭清然、楊樂、何允輝、歐令揚(圖:Thomas Cheng)

香港滑浪風帆會今次派出42女參加瑞士iQFOiL世界錦標賽,本月31日將24歲生日的女子組代表馬君正,今仗前因疫情已超過18個月沒參加國際賽,在瑞士比賽中得知跟世界水平越拉越遠:「其實我們好需要出外集訓及比賽,過去一年多靠在香港練習真的不夠,香港風偏細,很難練到大風,而瑞士世錦賽大部份開每小時15浬以上的偏大風,對我們很不利,歐洲選手去年開始參加iQFOiL的比賽,更顯得我們的水平落後很多。」

周日(22日)完成首屆iQFOiL世界錦標賽所有比賽,女子組在4天共進行了17場比賽,包括周日2場賽事,馬君正在扣除個人3場最差成績後,以339分最終列女子組總排名第33名,隊友魏瑋恩以467分列總排名第48名。馬君正續稱:「iQFOiL十分注重體重,若回港後要隔離21日,很難在酒店內保持肌肉,無疑將以往辛苦練來的付諸流水,隔離後出來等如從頭開始。」她亦希望採「隔離氣泡」,讓風帆隊可繼續訓練。

馬君正(圖:Thomas Cheng)

男子組在4天共進行了18場比賽包括周日2場,年僅22歲的鄭清然以389分位列男子A組總排名第53位,何允輝以459分位列第64名,歐令揚以461分位列第66位,而在B組比賽的楊樂,4天共參加了13場比賽,以453.8分位列第37名。

對於返港後要隔離21日,鄭清然表示:「我們在瑞士都看到新聞,知道政府准許Nicole Kidman可豁免隔離,都希望政府能給我們香港運動員採寛鬆一點的措施,我不是要像Nicole Kidman完全不隔離,我們明白政府防疫的難處,但是否可以容許我們在酒店隔離7日,再『氣泡』式的送我們去training camp維持每日落水訓練,或者點對點專車接去訓練,這些都希望政府可以考慮。」

事實上,東奧6面獎牌的亮麗成績過後,不少奧運代表已投入下一個比賽,男子花劍隊包括東奧金牌的張家朗、爭先賽銅牌的「女車神」李慧詩將參加下月全運會、乒球隊下月出戰多哈亞錦賽、羽毛球混雙組合鄧俊文、謝影雪及男單伍家朗十月中參加丹麥及法國公開賽、劍擊從11月亦展開新一季的世界排名計分賽,還有即將於下周二(824日)在東京開幕的殘奧會,大部份回港選手都要接受21日酒店隔離,影響訓練及備戰,相信政府也不希望東奧6牌現象只是「一次性」,大家都希望香港運動員陸續為港爭光,是時候為港將製訂一套兩全其美的檢疫方案。

文:阿徐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滑浪風帆】回港後隔離21日 iQFOiL港將望政府設「氣泡」保持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