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奧運港將名利兼收 「鄧謝」獎金捐助慈善機構

【體路專訊】香港運動員於剛過去的東京奧運取得歷史性佳績後,近日馬不停蹄出席多項慶祝及宣傳活動。9位在奧運中取得前8名的港將今日(18日)就到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出席恒基地產的獎金頒贈儀式,並首次在公眾場合露面接受市民掌聲。一眾運動員笑指仍未習慣市民關注度提升,但劉慕裳、謝影雪及鄧俊文等相信對運動員及體育發展是好事。謝影雪亦指會將部分獎金捐助領養流浪狗機構,待嫁新娘陳晞文更笑言獎金對婚禮幫助很大。

一眾港將進入會場時獲市民圍觀。

港隊在東京奧運取得1金2銀3銅的歷史性佳績,令全港市民為之振奮之餘,也令大部分運動員名利雙收。一眾在奧運後回港的港將完成隔離後,本周起陸續出席多項由政府、總會或贊助商舉辦的慶祝活動。何詩蓓、劉慕裳、蘇慧音、李皓晴、杜凱琹、黃鎮廷、鄧俊文、謝影雪及陳晞文等9名在東京殺入前8名的代表率先出席「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頒獎禮,接受獎金大支票外,亦與市民互動。

無論各運動員在台上與主持互動,還是完成訪問預備出席大會安排的市民交流環節時,都受到在商場各層圍觀的市民的掌聲及歡呼,亦有市民與劉慕裳、蘇慧音及杜凱琹等港隊代表自拍及索取簽名。

劉慕裳(左)與謝影雪
羽毛球混雙組合鄧俊文(右)及謝影雪

完成奧運後,港將在線上線下都獲得更多關注度,劍擊隊、乒乓球隊及「鄧謝配」等人在隔離期間於網上真播亦吸引45位數字收看人數。被一眾男fans視為心目中女友人選的空手道個人形銅牌得主劉慕裳直言,奧運前後的關注度出現巨變,暫時仍有少許不習慣:「暫時都真的還在適應,但這麼多人關注的原因都是大家非常支持我們一班運動員,所以動機是很好,很感謝大家。」同樣吸引不少男球迷目光的羽毛球女將謝影雪亦指,得到更多市民關注對運動員及香港體壇都是一件好事:「因為大眾認知更多,能鼓勵更多小朋友立志做運動員,還有讓家長看到在香港可以做全職運動員。」她的混雙拍檔鄧俊文就笑言,馬不停蹄出席活動可以訓練自己口才:「以前不太懂表達自己,現在就有更多機會令我口才進步及少點害羞。」

8名運動員分成兩批做訪問,但場面仍然非常墟冚。

賺得人氣之外,前8名的奧運成績亦為幾位運動員帶來豐厚獎金,其中憑一面銅牌獨得恒基嘉許計劃125萬元的劉慕裳透露,自己仍未打算如何使用獎金,暫時會先作儲蓄。至於羽毛球「鄧謝配」則異口同聲指會將部分獎金捐給慈善機構,當中鄧俊文指仍在考慮其捐助的機構:「雖然我捐的錢不是很多,但都想做好資料搜集,免得資源所用的途經不夠好。」早已稱會捐助愛領養動物中心以協助流浪狗的謝影雪在台上被主持問到今次善舉時,「口快快」表示獎金不多,引得特首林鄭月娥等台下嘉賓大笑,更令她接受訪問時急急澄清,意指是自己所捐的金錢,與贊助商所頒的獎金比較是九牛一毛。

陳晞文(左一)

至於在滑浪風帆女子RS:X板取得第8名的陳晞文就笑指自己非常幸運,剛好「沾到光」獲得逾31萬元獎金:「結婚很需要錢,真的幫到很多。運動員一定不時為錢而比錢,但能有這樣的鼓勵和多人關注都很難得,會好好珍惜。」不過體院資助制度近日亦惹來熱議,奧運競步代表程小雅指擔心因未能在奧運取得好名次,明年的薪金將會大減。謝影雪被問到體院資源問題時坦言,即使已比上一代運動員所獲更多,但應該要與世界 上高水平的代表比較:「很多時候可能真的要有資源,才會有好成績。你問我資源是否足夠的話,當然是不夠,可能很多項目都需要更多資源。」

各港將完成近期接踵而來的活動後亦將重返賽場,其中「鄧謝配」將於10月及年底出戰丹麥公開賽及西班牙舉行的世錦賽,劉慕裳則在於11月參加世錦賽。不過早已表明很大機會放下運動員身份的陳晞文就指,下月將重返港大校園完成英國文學課程:「2010年入學,經過11年終於開始二年級,不過要感謝港大過了這麼多年仍讓我繼續完成學業。」她指未來會暫時專注學業,但仍希望以訓練拍檔或其他身份見證香港風帆運動員站上奧運頒獎台。

特首林鄭月娥擔任主席嘉賓,是其於2019年中後罕有出席於商場舉辦的活動。

「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東京奧運嘉許名單:

運動員 項目 名次 獎金
張家朗 男子花劍個人 金牌 500萬
何詩蓓 女子200米自由泳 銀牌 250萬
何詩蓓 女子100米自由泳 銀牌 250萬
杜凱琹、李皓晴、蘇慧音 女子乒乓球團體 銅牌 250萬
劉慕裳 空手道女子個人形 銅牌 125萬
李慧詩 場地單車女子爭先賽 銅牌 125萬
鄧俊文、謝影雪 羽毛球混雙 第4名 125萬
黃鎮廷、杜凱琹 乒乓球混雙 第5名 62萬5000
江旻憓、佘繕妡、連翊希、朱嘉望 女子重劍團體 第7名 62萬5000
蔡俊彥、張家朗、張小倫、吳諾弘 男子花劍團體 第7名 62萬5000
江旻憓 女子重劍個人 第5名 31萬2500
杜凱琹 乒乓球女單 第5名 31萬2500
陳晞文 滑浪風帆女子RS:X 第8名 31萬2500
李慧詩 場地單車女子凱林賽 第8名 31萬2500

圖:麥景智、阿徐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奧運港將名利兼收 「鄧謝」獎金捐助慈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