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殘奧】蘇樺偉寄語港將「堅持到底」  陳浩源盼從高峰退下

【體路專訊】2020東京殘奧即將會在8月24日揭幕,加入賽事直播行列的香港電台周六(14日)公布殘奧相關節目內容,其中被視為香港「獎牌希望」的輪椅羽毛球世界「二哥」陳浩源透露,暫時未有退役時間表,但希望可以從高峰退下:「我不想其他人覺得,陳浩源在『呃飯食』。」

香港電台成為第6間轉播殘奧賽事的電視台,今日舉行記招,邀請今屆殘奧代表團團長胡小玲、身兼體院董事局和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林大輝、6面殘奧金牌得主蘇樺偉等出席。林大輝認為今屆香港代表團實力強勁,有信心港將能夠為港爭光:「例如陳浩源、余翠怡及梁育榮,他們所有人都有能力爭取獎牌。我相信只要全港市民齊心為香港運動員大力打氣,他們定能為全香港帶來佳績。」前痙攣跑手蘇樺偉則寄語今健兒「堅持到底」,他指:「我仍是運動員時,會不斷提醒自己,要永不放棄及堅持到底,盡力跑好自己的時間就可以。」

港台亦宣布委任創作總監馬浚偉為「香港電台殘奧共融大使」,馬浚偉在活動中與田徑及羽毛球代表隊的成員交談。及後港台舉行運動員授旗儀式,林大輝、陳浩源、朱文佳及任國芬,分別手持印有「旗開得勝」、「全力以赴」、「再創佳績」及「力爭上游」的旗幟。

蘇樺偉(左)

陳浩源:爭取「同工同酬」但不能「一步登天」

首次出戰殘奧的輪椅羽毛球好手陳浩源指,雖然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甚佳,但無法預計未來3年會出現什麼變化,所以他會視今屆殘奧為自己最後一屆賽事。談及退役問題,陳浩源表示暫時未有淡出時間表,但強調會否退役的決定,是建基於自己能否保持對羽毛球的熱情,以及出色的競技狀態:「如果過了本屆殘奧後,我對羽毛球的熱情退減,不再希望當運動員,那時我亦不會在港隊虛度光陰,因為我不想其他人覺得,陳浩源在『呃飯食』。」他續說:「我不會希望直到跌出世界排名頭十,別人開始不視我為頂尖運動員時,才決定退出。我希望從高峰中退下來,寧願大家永遠記得,陳浩源是一個因為勤力才能保持高水平的運動員。」

 

近日有關殘奧運動員及奧運選手的獎金差異,在社會引來極大爭議,陳浩源認為長遠而言是爭取「同工同酬」,但坦言獎金的增加幅度是一個進程,不能「一步登天」,他解釋:「有很多人關注殘奧運動員1面個人金牌有80萬獎金,對比張家朗有500萬獎金,是否不公道。但在我而言,我們上屆有40萬獎金,今屆有80萬已經是一個進程,我們要明白不可以一步登天。」陳浩源形容用現時的獎金增加幅度,已是相當鼓舞:「我們要在這段期間做好自己,不斷交出好成績,做好運動員的榜樣。我相信有人會回應我們的聲音,就好像今次的獎金得到增加般。」

羽毛球隊總教練劉南銘則透露,由於世錦賽與全運會撞期,因此陳浩源和朱文佳暫定不會出戰全運會而選擇在日本舉行的世錦賽亮相,因為世錦賽為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大賽。

短跑女將任國芬目標打破兩項PB

將會出戰殘奧T36級女子100米和200米短跑的任國芬表示,會以打破自己在以上兩個項目的個人最佳時間(分別為16秒14及33秒97)並打入決賽,為本屆殘奧的目標。任國芬亦對於有6間電視台轉播殘奧賽事,感到興奮:「一來會很開心,令香港市民可以觀看賽事,為殘奧運動員打氣。」她透露自己在6月下旬,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惟仍然對日本疫情有少許擔心,但她表示「來不及擔心」疫情,因為現時的首要任務是專注於比賽上。

殘奧代表團團長胡小玲則認為疫情對代表隊成員的影響好壞參半,因為一眾港隊成員在疫情下能夠加操,以改善不足,但由於國際體壇在疫情下停擺,令港隊難以了解對手實力:「因為在疫情下的13個月裏,我們無法參加任何國際賽,所以我們未能估計其他對手的實力。所以我會形容本屆殘奧為『不一樣的殘奧』,因為港隊可能在疫情下會有意想不到的成績。」殘疾運動員資源方面,胡小玲認為殘奧會和奧運會是截然不同的運動會,所以兩者的獎金不可以用同一標準量度,她又指體院擴建及賽馬會科研配對基金等政策,會對運動員帶來幫助,應用未來運動員的生涯為「康莊大道」。胡小玲透露殘奧代表隊成員會由8月21日開始,分批前往東京。

圖、文:實習記者鄧文滔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殘奧】蘇樺偉寄語港將「堅持到底」  陳浩源盼從高峰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