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張家朗奪金效應劍擊學生急增 林衍聰:衍生教練不足問題

【體路專訊】「運動博覽2021」周五(13日)開幕,劍擊前香港奧運代表林衍聰出席擔任嘉賓。他提到張家朗在東京奧運奪金令香港參與劍擊的人數急升,但同時衍生出教練不足的問題。

作為前港隊劍擊代表,亦有開設劍擊學校,林衍聰被問到近期有關劍擊熱潮及體院資源不足的問題,他指由張家朗打進前八(奧運八強)開始,已經收到一定數量的查詢,希望讓子女學習劍擊。他又指劍擊在港隊未奪牌前參與人提已經逐步提升,在家朗奪金後提升速度變得更快,不過林衍聰指這同時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香港劍擊教練人數其實是不足的,所以要作出多方面調整才能夠容納到未來龐大的學生需求。」

被問到關於體院資源時,林衍聰指劍擊隊資源配套有需要增加,他指:「體院的劍擊館面積較細,巔峰時曾有過百名劍擊運動員共用僅有的十多條劍道,所以這個問題是最逼切需要解決。」近日亦有報導指出體院運動員需要「爭奪」運動治療師及按摩師,林衍聰指隨著全職、兼職運動員增加,體院服務對象增多,對運動治療的需求亦因而上升,所以有需要增加相關資源。

林衍聰(左)及林衍蕙(右)。(圖:體路資料庫)

此外,林衍聰妹妹林衍蕙即將出戰全運會,林衍聰透露妹妹現時仍在隔離中,不過兄妹二人每天也有保持聯絡,亦有督促她作體能訓練以保持狀態。林衍聰同時亦寄望妹妹的隔離結束後,能夠盡快重投訓練,他說:「因為那間隔離酒店不包膳食,每一餐都要花心思叫外賣,14+7(隔離日數)也非常辛苦,為時很長,太長時間沒有訓練也會影響狀態,所以希望趕快完成隔離重投訓練,在全運會交出最好表現。」林衍聰席間亦提到全運會劍擊項目因為當地疫情問題所以尚未確認比賽時間,有機會要到九月初才得悉有關安排,他指劍擊隊總教練預計會有最少兩星期作備戰,對於職業運動員而言兩星期已經足夠他們提升自身的體能及心態。

最後林衍聰也對希望轉職全職運動員的年輕人勸告,寄語他們要思考自己有沒有堅持到底的能耐,因為即使堅持到最後也不一定取得好成績,自己亦是堅持了六年才有機會踏上倫敦奧運的舞台。

圖、文:實習記者羅卓祺、嚴天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張家朗奪金效應劍擊學生急增 林衍聰:衍生教練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