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程小雅感謝各方支持:11年堅持是值得的

【體路專訪】程小雅的名字早在香港田徑界打出名堂,終在今屆趕上了奧運的列車,一圓她的奧運夢。首次登上這個體壇最高殿堂,程小雅在東奧女子競走項目用了1小時37分53秒以35名完成她首個奧運會,經過逾10年的努力終踏上奧運舞台,一切對她而言都是值得。

11年前程小雅給自己開了一個玩笑指要成為奧運選手,隨著她越走越快,玩笑慢慢變得觸手可及,雖然2012年未有達標,2016年又以49秒之差與里奧緣慳一面。猶幸她未有放棄,更於2019年2月以1小時32分30秒改寫女子20公里競走香港紀錄,雖然最後都未有達到1小時31分正的東奧門檻,但程小雅仍能以世界排名55位的身份「入奧」,正式宣佈踏上奧運舞台,成為歷來第二位奧運競走項目的香港代表。香港此前一位奧運競走代表為蘇錦棠,他於1964年代表香港同樣出戰東京奧運。

(香港田徑總會Facebook圖片)

為了這次奧運,程小雅早在2020年12月11日已經抵達日本,都是為了得到更好的訓練環境,「感謝田總和體院在疫情下的支持,東京奧運的環境很正,比賽的時候有很多途人為我們加油。」程小雅還感謝協日本主辦今屆奧運會,她認為日本在疫情下能夠舉辦奧運會真的不容易,因此自己想表現得更好去感謝他們。她又指早前看到一位英國運動員抱怨食物的質素,那是不尊重主辦國的表現,「日本已經盡力幫助運動員了,食材均來自北海道地道食物,雖然沒有太多的選擇,但已經足夠而且營養充足。」

東奧因為疫情歷史性要延期一年,馬拉松和競走項目又因氣溫因素改至北海道作賽,但偏偏賽事當日札幌氣溫比東京還要高,開賽時間選在下午4時30分,氣溫攝氏35度,濕度65%,程小雅說體感溫度像41度,她要全程掛著冰巾降溫。在這些條件下,程小雅直言沒有再顧慮完賽時間,只想過排名走入30名內,叫自己要盡情享受奧運,「我未試過一個比賽會如此興奮,沒有緊張心情,我真的很享受這次奧運會。」

回想這段日子著實過得不易,疫情期間更要長時間留在體院,程小雅謂:「過去5年在香港的訓練很不容易,但當自己感到疲倦時,就會提醒自己在這裡的堅持是為了什麼。自己選擇成為一名奧運選手,因此不得不堅持下去。經過這場奧運後,我成為了一個真正的奧運選手。」

這個奧運夢花了超過10年時間,程小雅認為這段日子是完全值得的。她最想對自己說:「慶幸2016年錯失里奧後,自己沒有放棄。」經歷完人生第一個奧運會,程小雅表示未有想到下一個夢要追甚麼,她希望稍作休息才再與教練商討下個目標。但下一個賽事,程小雅會轉戰內地,參加下月在中國陝西舉行的全運會。

 

文:梁家銘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程小雅感謝各方支持:11年堅持是值得的